评论:为穷人做事 也该为购房者等“富人”说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为穷人做事 也该为购房者等“富人”说话
2009年02月13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暖花开日,正是“两会”召开时。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如何振兴各行各业的建言献策积极涌现。既然九大行业都已经有了振兴规划,那么,能否借“两会”之机,至少为囊括了房企、购房者这些“富人”的房地产业说说话?!

  我们知道,站在穷人的行列、为穷人说话很容易,也很安全,以至于我们的政府、实“为富人做事”的专家学者,过去一段时间里大表亲民姿态。只是,一些没有基础的亲民政策还是出现了纰漏,广州的经济适用房五成多遭弃购、限价房遭遇收楼门就是很好的例子。

  追究起来,出现这种局面,主要是政府在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上的让利不够。为什么会让利不够?主因是政府有更长时间、更多保障房的规划,在某些年份、某些项目上的让利过多,这样在财力上难免就会捉襟见肘,以至于在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上也就只能量力而行。

  统计显示,作为地方财政收入重要来源的土地出让金,广州2007年为326亿元,2008年仅113亿元,呈快速下滑的趋势,财力困境加剧。为少花钱多办事,甚至于过去一向不让开发商参与的旧城改造,日前也开始在海珠区南华西危破房改造地块上引入开发商的力量。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主因在于楼市仍处下滑的困局,前景预期的悲观使整个行业投资收缩,导致土地出让市场冷清。

  要扭转这种状况,就必须扭转楼市的整体持续低迷。春节前后,广州的整体成交再次陷入淡静。在降价的情况下,广东商品房2008年空置面积仍激增245万平方米更是明证。要扭转整体的低迷,除了要发展商在让利上更进一步,也必须依靠政府更多地为“富人”说话,为市场注入信心。从全国的经验来看,天津的购房入户等不失为一种值得借鉴的做法,或许,广州还有更好的选择。

  在全国众多城市纷纷为“富人”说话的时候,两会代表们也许应该更积极建言献策,为“富人”说说话,推动政府打破沉默,为楼市再鼓下劲、提下信心。只要是抱着一颗平常心,在为“富人”说话的同时,坚守“为穷人做事”的核心原则不放弃,话说得难听一点也不妨。但是,如果为“富人”说了话,却又没为穷人办成事甚至损害了穷人的利益,那不如不说!(本刊评论员)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