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楼市以"乱"开局 以"顺"收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牛年楼市以"乱"开局 以"顺"收尾?
2009年02月13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界认为,目前的乱局只是去年的余震,5月前将现转机

  “我现在还在家里,我们要到2月16日才开始上班”、“我现在都不知什么时候会拿到公司的通知书走人”……春节后,致电地产业人士或到楼盘现场发现,市场的困难并没有随着2008年一起过去,裁员等阴影依然笼罩着整个行业,楼市在本应勃发的春天呈现“乱局”一片。乃至一手住宅的供应量,近期已连续出现周新增供应只有四五百套的状况!

  对于目前的“乱局”,业内人士更多地认为是2008年的余震,到了三四月份,这种乱局将会结束,5月份之后市场将呈现向上局面。2009年市场将在楼价下降、成交上升的“顺局”中结尾。

  市场现状:去年余震仍在继续

  2009年初,各种不利纷沓而来:重庆购房退税被紧急叫停、上海等国内多个房地产热点城市官员陆续表态“不托市”……去年底各城市掀起的“救楼市”风向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对市场来说,没能落实的利好就是更大的利空。而春节刚过,“风头趸”SOHO中国再次出风头,市场传言今年“一季度裁员10%”,虽然及后该公司作出解释,但“10%”销售人员被淘汰的事实也被承认。

  广州暂未传出类似的消息,不过裁员的利剑依然悬在众多从业人员的头上。即使是去年销售额达几百亿元的某开发商员工,也处于战战兢兢之中,“什么时候通知一下来,我也要执包袱走人”。另一大开发商在去年炒掉一批员工遭到网络大规模批评后,今年采取了另一种节省开支的办法:2月份给部分营销人放半个月的假,当然也只发放半个月的工资。至于何时结束这种状况,目前仍未得知。而包括H股、A股上市的知名开发商,因2009年的战略大调整,其营销部门及人员等也作出了很大调整,以至于不少营销人目前还不知自己今年会跟进哪些项目。

  这种混乱还波及到一线销售人员。部分楼盘的销售人员对到场的看楼客爱理不理,态度和之前明显不同,问其原因,“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炒掉,哪里还有心情卖楼呀!”

  之所以在2009年初出现“乱局”,主要原因是去年底在整个政策环境的转变之下,楼市成交出现了暖意,开发商想抓住机会多出货,所以一些原计划的裁员、缩减开支等延后到了今年初的淡季进行。当然,也有部分开发商去年已经因裁员、缩减开支等出现了一定的动荡,开发商为免出现更大波动,只得先缓一缓,风头过去后再行动手。

  专家预测:乱局不会贯穿全年

  如果2009年的销售继续如2008年这般困难或更加恶化,那么可能会有一批开发商倒下,年初的乱局将贯穿全年。“但这种可能性不大!”众多中介代理行都认为,受政策鼓励普通住房消费的影响,今年的刚性需求将缓慢释放,全年成交量将会较去年有所上升。经纬行研究中心预计,2009年月均签约量为50万平方米左右,全年600万平方米左右,将会比2008年增约一成。即使认为“房价需要适当的下降与居民收入大致匹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需要一段时间去转变,因此预计短期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不会有大幅提升”的广发证券等分析师,也不否认2009年在楼价下降的配合下销售会有所增长。

  专家预计,在成交增加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开发商也会更快速结束这种混乱局面,尽早部署今年工作,争取夺得更多市场蛋糕。所以,这种混乱局面最多延续到三四月份,在今年的第一个黄金销售节点———“五一”前就会结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