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不要把房企止损作为房价的底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牛刀:不要把房企止损作为房价的底部
2009年02月19日 14: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的媒体报道,地产商代表说,房价再降企业就亏损,希望政府再支持。这位代表还说,广州特别是市区的房子刚性需求还是很大。房价调整,加上国家税费减免和降低房贷利率,和最高的时候比,购房成本已经降了30%~40%,他认为没有什么再可降的,再降企业就亏损了。另外,现在国家的信贷政策变化,放松银根,对房地产的控制也没那么死了,资金链就没有那么紧张,支撑能力就比较强,就不需要降价解决套现。

  这里面有两点需要更正,一是关于刚性需求,这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名词,现在却成了一些地产商死扛房价的障眼法。正确的对需求的解释应该是,实际需求和未产生需求两种,实际需求是指已经完成交易的买方,未产生需求是指对市场买方的一种预测,未产生需求要转向实际需求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就是可支付能力,没有可支付能力的未产生需求是无法转向实际需求的,也就不存在什么刚需。

  二是关于降价解决套现是以偏概全,套现是降价的一种表现形式,但是降价绝对不只是解决套现。说穿了,现在的房价下调是市场的理性回归,是开发商对自己的救赎,如果觉得房价还会涨上去可以不卖楼,不过你能否撑得住?

  以企业是否亏损来确定房价是否见底,是荒谬可笑的,是对中国本轮经济危机本质的无知。房价为什么会下降,本质上就是群众的购买力有限。房价要下降,不是房企是否亏损的问题,而是老百姓买不起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政府的任何救房价或者直接救开发商的行为,都是竹篮打水,是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的。

  降房价其实是在提高未产生需求的可支付能力的一种形式,是开发商自己对自己的救赎。你自己都不救自己,为什么一定要政府来救?

  企业盈利是社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得以复苏和繁荣的前提。问题是,中国的高房价一直受到地方政府的庇护,从而发展到非要降价不可的地步,也发展到一大批房企非要破产的地步,这绝对不是亏不亏损的问题。天作孽犹可活,人作孽不可活。如果,中国社会买不起房的群体一天天在扩大,企业要度过这场经济危机的时间就会延长,但是,老百姓耗得起。(牛刀 著名地产评论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