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开发商呼吁救市不如自救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开发商呼吁救市不如自救形象
2009年02月20日 17: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北方老人在广西北海市购买了一套住房,快两年开发商还没有履约办妥房产证,入住的小区因为分期开发,物业管理不到位,频频失窃。她气愤地表示:现在房子不好卖,开发商都嚷嚷要政府救市,其实开发商先应救自己的形象。

  目前,房地产市场由热转冷,出现滞销。不少开发商通过各种方式陈情,请求政府出台救市政策,刺激房地产销售。应该承认,任何一个市场的大起大落都会给经济造成冲击,金融危机下的房地产业同样需要采取稳定市场的针对性措施。但开发商不妨反思:为什么房地产的救市呼声不像别的行业那样得到社会的理解,相反众议纷然,不满者众?

  那位老人的话一语中的。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开发商的形象不佳不无关系。这并非社会对其妖魔化,而是一些开发商漠视社会责任、不讲诚信甚至违法乱纪的结果。开发商与其呼吁政府出手救市,不如先洗心革面,自我拯救其不良的社会形象。

  自救形象要积极呼应政府的宏观调控。开发商为一度不断飙升的房价辩解的一个说法是供需决定价格,完全无视住房作为商品的成本概念,漫天要价,借着消费者解决住有所居的迫切,吃定霸王餐;一些大鳄还频频放话,声称房地产业要打造“品牌”,暴利不可避免,暴露出贪婪、暴利的嘴脸。开发商要赢得市场,先须赢得人心,使房价回到合理水平。

  自救形象要树立商业诚信。几年来,不少房地产开发商违规不断,囤房惜售、价格欺诈、虚假广告、一房多售、质量和面积缩水、假按揭等手段层出不穷;还有一些楼盘配套不齐,以施工使用的临时供水供电冒充水电入户,埋下物业服务的定时炸弹。凡此种种,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给他们造成无穷烦恼。要使消费者重拾信心,开发商必须摒弃这些损人利己的行为。

  自救形象还应自觉割断与政府官员的腐败脐带。近年来牵涉房地产行业的腐败案频发,一些开发商通过送礼行贿获取土地、调整规划,让违规违法项目上马,昆明、重庆等地规划部门发生的容积率腐败案就是典型例子。一方面,政府对房地产业的调节、监管要透明公开,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开发商要遵纪守法,依法经营。(记者梁思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