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给房地产行业增信心:"我有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给房地产行业增信心:"我有信心"
2009年03月06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工作报告让因无缘十大振兴规划而颇为沉闷的房地产行业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尽管一年多来持续悲观,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两会代表委员在总理念完报告后亦开始频频提及“信心”这个今年两会最为流行的词汇。

  放松二套房“紧箍咒”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在近几年的两会上,房地产行业都是关注的焦点,但与过去几年大家将目光聚焦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同,今年让业内信心倍增的是,除保障性住房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对商品房市场做了大篇幅表述。

  报告在“2009年主要任务”的章节中提到,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其中,“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以及“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两条引人注目。

  尽管对“二套房”的相关表述加上了“符合条件”这一限定,但市场人士还是倾向于将其解读为“松绑令”。

  “没想到‘二套房’优惠政策比照首次贷款购房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颇为兴奋地表示,“这是个好消息,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重大的好消息”。自2007年“二套房”政策出台以来,一直被视为是对行业影响最大的宏观调控手段,行业调整以来“解禁”呼声一直很高,但政府一直态度谨慎,有限“松绑”。有政协委员认为,报告中的表述意味着“二套房”政策真正“松绑”在望。

  房地产税制如何改革

  与“二套房”政策的理解一致不同,针对“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一条,专家却给出了不同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报告对房地产税制只提到了一句话,我理解应该指的是房地产行业相关税费改革,其中包括我们前几年就在做的物业税改革”。

  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由于政府报告还提及“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这就要求降低交易环节税费,简化交易手续。

  “应取消20%的预提增值税。”保利集团董事长贺平如此解读,他表示,开发企业在拿到地块后,尚未开工就要预提20%的增值税,“这不利于促进房地产投资”。

  而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控股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则表示,目前开发企业承担的税费过重,需要缴纳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需要适当调整。“如果税费降低后,成本降低,开发企业自然就会降低房价,限制过多反倒不利于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尽管房地产税制改革具体内容尚未明确,黄文仔仍多次强调,自己对行业和政府“很有信心”。

  “报告明确了房地产的政策,今年三月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真正地回暖”。对于报告的效果,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一改过去“唱空”判断,认为只要报告中提及的政策能够很好地实施和落实,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定会健康地发展,“不需要别的、更新的政策出台”。

  “我有信心”

  房地产行业涉及面广,牵涉上下游多个产业,关注报告中房地产行业表述的不仅仅是来自开发行业的代表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表示,房地产市场能否健康稳定发展,对于以处置不良资产为主业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影响很大。“我们是数万个企业的债权人,这些债权能否收回,是和房地产市场相关联的。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但我们相信,政府出台稳定房地产的政策以后,这些不良资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但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态度审慎,他表示,今年招商银行对开发企业发放贷款的态度仍将偏谨慎,这部分贷款占招行业务比重将控制在7%至10%的范围内。房贷七折的政策亦让他对房贷业务的态度左右为难,“房贷打七折对我们的影响挺大,但是别的银行都在做,我们没法不做”。

  尽管房地产行业经常充斥着多种声音,但贺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对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信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