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自住尽可能买政策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自住尽可能买政策房
2009年03月06日 14:0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没有进入国家振兴计划,让楼市空欢喜一场;那苦等着拥有自家住房或者急于改善居住条件的老百姓,还能不能有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在阴晴不定的2009年春天,大家都在问:房价会不会继续下跌?会不会买了房就贬值?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还是持币待购?政府究竟是否应该救市?激情洋溢的总理报告,能不能带来楼市的信心满满?问题层出不穷,代表委员观点迥异,但诸多不定因素中,实实在在的利好还是不断涌现。

  住房城建部部长姜伟新

  取消限价房不搞一刀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住房保障方面的资金投入还将进一步加大,以限价房、经适房和廉租房为主要形式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可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近期将不会出台新的房地产利好政策。

  “限价房政策的取消,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姜伟新特别强调,限价房政策具有其合理性,因此要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分别对待,不能搞一刀切。

  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政策上,国内部分地区也已有所调整。姜伟新表示,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经适房和廉租房的并轨是允许的。这样,在部分地区将有一部分经适房可以通过政府购买,以廉租房形式解决部分市民居住问题。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第二套房贷没有说放开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昨天上午有媒体发快讯解读该段话为“松绑二套房贷政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向媒体澄清了政府工作报告所表达的真实含义:“总理说的是自住性、改善性!住房贷款任何时候都有风险。”“没有说(二套房贷)放开”。

  代表支招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

  投资者可以考虑出手

  昨天晚上,5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通过互联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给近期想要买房和卖房的网友支招:投资者可以出手了,自住的话要尽可能享受两限房、廉租房上的政策。

  张工表示,从房价的走势来看,北京市住宅均价的变化大致从1998年到现在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从1998年到2004年这个阶段,房地产市场价格在稳步地增长。第二个阶段是从2004年到2007年,房价三年平均涨幅大概达到了32%。第三个阶段是从2008年到现在,房价一直处于逐月环比负增长的态势,截至2009年2月底,期房来看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1812元,而现房均价则是每平方米10431元,同比降了5%。

  张工称,对北京来讲,下一步要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建设的力度,着重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从2007年到目前,北京已经连续实施开工了218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主要是廉租房、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随着这些房屋住宅逐步竣工和入市,对于住宅价格的平抑作用会逐步的显现。

  张工同时给近期想要买房和卖房的网友支招,他表示,如果是投资行为的话,可以考虑在目前房屋价位还不是太低的情况下出手,作为一种投资。如果是想要改善目前的居住条件,或者购买自住性住房的话,应该高度关注当前各省市、各地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政策,尽可能享受两限房、廉租房上的政策,更好地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

  打眼观点

  中国城建控股集团总裁于炼

  停建限价房经适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总裁于炼昨天独树一帜:“我个人的观点,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最好是停建或者不建。”于炼说,应该把这部分财政资金倾斜到老百姓的房租上,要多建廉租房,提供廉租房的补贴。他提议,在廉租房基础上提倡零租房,就是不要房租。他说这主要是针对特别困难的群众,“政府要下这个决心”。

  委员声音

  荣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征

  廉租房数量应超经适房

  “廉租房的数量应该超过经济适用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取消或减少经适房和两限房,扩大廉租房比例。

  王征告诉记者,现在各城市都是经适房和两限房建得多而廉租房少。今年保障型住房800多万套,其中300万套是经济适用房,450万套是两限房,廉租房只有50万套。经济适用房对普通住宅冲击很大,而且也解决不了低收入家庭购房问题。比如一套90平方米的经适房,就算每平方米只卖4000元,也要36万,不是真正的低收入家庭能够承受的。

  他认为,保障型住房中90%都应该是廉租房,这才能保障最需要的人群。如果这些家庭情况将来得到改善可以再购买商品房,这套廉租房还可以继续用来改善其他低收入家庭的住房。

  此外,对于北京现在的房价,王征说:“今年还会继续下降”。王征告诉记者,商品房价格的暴涨和暴跌都会对市场不利,按照现在的高房价,最好每年下降5%,5年见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