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中央定调稳定楼市 谨慎松绑二套房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会观察:中央定调稳定楼市 谨慎松绑二套房贷
2009年03月06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当前楼价居高不下,原因是地价高。他还回答了关于上调资源增值税的说法和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分配比例等问题。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2009年中国楼市有望“牛”转乾坤。 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题:中央定调稳定楼市 谨慎松绑二套房贷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五日市场普遍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此表述是“二套房松绑”的重要利好政策,受此消息刺激,当日内地股市房地产板块大幅飙升。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随后表示,媒体误读原意。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六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作为主管部门,当然要强调加强监管,提醒各商业银行控制信贷风险。但此前在北京等地方已经推出关于“二套房贷”优惠政策。

  今年初,北京颁布的“十五条楼市新政”中第三条中规定,“为改善居住条件,在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的,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二套房贷政策已有松动。

  陈国强认为,对于该政策措施,主要看商业银行如何操作,与过去相比,这项政策弹性更大。“改善性”、“自主性”标准如何界定,不同商业银行会有不同标准。

  他强调要积极正面理解该政策的含义。现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放松二套房贷款是刺激市场成交量的一条关键措施。为改变市场预期,提振信心,稳定市场,刺激成交量的回升,松动二套房贷的限制具有必要性。

  为防范金融风险,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二00七年九月,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提高了第二套贷款购房限制性门槛,对投资、投机性购房影响较大。

  “银行按揭贷款政策的变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最大的”。知名地产商潘石屹表示,温家宝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对第二套房的按揭贷款要比照第一套房的执行。这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报告仍然对二套住房条件给出了明确的限制,只有自住性的普通住房才能够比照首次房贷的优惠条件。更为重要的是,当二套住房优惠政策放开增加商业银行的风险而收益不高时,商业银行是否有此积极性是不确定的。

  陈国强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房地产政策没有做方向上的调整,是以前政策措施的浓缩和概括。这次比较大的亮点就是进一步放开二手房市场,这有利于为二手房市场营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形成二手房与一手房联动效应,有利于共同培育一个健康稳定的市场。

  这位专家也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回避了房价这个敏感的内容,但着重说明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报告中也包含一些新的政策亮点,比如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加强住房市场分类管理、二手房和住房租赁市场,帮助农民工解决住房问题。

  对于政策实施效果,陈国强表示,主要取决于市场主体——房地产企业的反映,房地产企业要认清现实,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消费者也要提振信心,改变对楼市的未来预期。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