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口头喊降实际没降 拿买房人寻开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口头喊降实际没降 拿买房人寻开心?
2009年03月12日 11:0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喜欢说“有事儿好商量”。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答记者问的时候就这样讲:“我们希望消费者、购房者能够明明白白知道你所买房子的价格构成,如果哪块儿高了,你们可以跟他们(开发商)商量。”

  “所买房子的价格构成”——想来大头儿就是土地成本、税费成本、建造成本、运营成本、开发商利润这几项,明明白白知道这笔明细账——好搞明白房价它到底高在什么地方,不知是多少买房人心中所想。想了好些年,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盼星星盼月亮——但盼来盼去,还是“水里的月亮”——空盼一场。

  虽然在许多场合——比如“两会”期间,不乏来自房地产业的人士站出来自曝细账,但听上几出咱们就会发现,无论是全国工商联《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稿,还是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政府拿了房价利润的大头”的“炮响”,更多的还是在把高房价的“雷”引到政府的身上。然而,咱们知道,高房价背后除了高地价,还有开发商利润的疯涨——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中国首富的前几名都是房地产开发商。如果买房人觉着房价太高了——特别是开发商利润这块儿太高了,要求知道真相,开发商肯不肯讲?要是买房人要求“商量”一下、把这块儿利润给大家降降,开发商又肯不肯降?

  记得前两天新华社有一篇文章,说的是近年来房地产领域已经成为腐败大案多发的“重灾区”,不知多少政府官员倒在这上。文里还举了个例子,说容积率(总建筑面积÷总用地面积,容积率越低,居民的舒适度越高,反之则舒适度越低)在开发商眼里简直就是点石成金的“魔术棒”,只要官员的笔头多“让”0.5个百分点,开发商就会不惜血本地公关——正是容积率超高、巴掌大的地上硬建出忒多的房,才让许多人买到的房子呈“牢房”状。如果买房人觉着房价太高了——特别是“灰色成本”、“行贿成本”这块儿太高了,要求知道真相,开发商又肯不肯讲?

  开发商不肯说的事,咱们再想知道、再要求知道也是奢望——商量也是白商量,而最让咱们郁闷的是,有时候开发商肯说的,甚至是他自己花大价钱打着广告嚷嚷的事,仔细一看,竟还是让人失望。

  昨天,“春暖楼市”行动在北京打响,这次宣布大幅降价促销——最大降幅16%的有26个楼盘、涉及21家开发商。然而,经过数家媒体明察暗访,咱们才发现,有的楼盘只提供寥寥几套优惠房;有的优惠房全是大家看不上的朝向;有的楼盘公布的优惠价比起前些天的售价还有所上涨……按买房人的说法,这种促销颇有几分“逗你玩儿”的倾向。

  再把目光投到而今那些美轮美奂的楼盘广告之上——您会发现,忽悠人的还不只房价一项:号称“紧挨”某某路某某地铁的,号称在某某“中心”是“大型成熟社区”的,号称有“绿水、蓝天、花园、草地、休闲会所”的,号称一准儿能进某某小学某某幼儿园的……等您实地一考察、或者真的买了房,才发现这眼睛一眨,有太多东西都变了样。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前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眼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买房人苦等、开发商死拖这种“交通堵塞”的僵持状况,政府应扮演“交通警察”的角色帮助交通恢复通畅,赶紧释放明确政策信号要求房价下降。咱们得说,市场经济,这价,开发商您可以降,也可以不降,但口头喊降实际没降或者货不对板、拿买房人寻开心的,那就属于造假,这点没的商量。(毛颖颖)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