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中国股市会跑赢全球 稳定楼市还有杀手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龚方雄:中国股市会跑赢全球 稳定楼市还有杀手锏
2009年03月13日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师龚方雄12日在香港表示,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初见成效,内需已经初步复苏。但是由于欧美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出口将继续下滑,仅靠4万亿计划来“保八”肯定不够,政府需要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刺激方式不应再是固定投资,而是拉动消费。

  他表示,在出台中长期计划改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应考虑减税和发放耐用商品消费券等短期措施。

    通缩预期成最大风险

  “我们的判断是出口远未见底,还会维持下滑趋势。”就刚公布的2月中国出口额下降、顺差减小的数据,龚方雄表示,中国商品的主要“买家”美国正在经历经济结构的巨大调整,消费率会大大降低,储蓄率则会大幅提升。以往美国居民的储蓄率在3%左右,正在朝6%到8%的方向前进,中国经济复苏不能再指望出口,只能靠拉动内需。

  龚方雄指出,尽管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楼市成交量比去年12月翻倍,零售消费额也有15%的增长,但内需持续复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通缩预期扩散是内需复苏的最大风险。”龚方雄援引2月份CPI、PPI双双告负的数据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通缩期,“不过目前中国老百姓都预计CPI会前低后高,还没有产生通缩预期。一旦预期转变,他们可能会捂紧钱袋子,少花钱,不再买房买车,消费回升也就停止了。”

  龚方雄认为,在通缩环境下,中国政府可以借机推进价格体制改革,尤其是能源、电力和水的价格因为管制因素而过低,现在可以借机理顺了。“如果人们压缩其他方面的开支时,可以为这些资源多付出些钱,那CPI的下降就不会太明显,通缩预期也就不会扩散。”

  此前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能够让中国GDP保持8%的增长吗?对此,龚方雄认为,“一定不够。我们对于今年GDP的预测是增长7.2%,这在市场上已经属于乐观的了。”龚方雄预计,政府肯定还要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来“保八”,这一轮计划的金额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着眼点不能再是投资,而是拉动国内消费。

    可考虑发耐用商品消费券

  “中国的问题是储蓄率太高,社会保障不足,老百姓把钱攒着不敢花。”龚方雄给中国证券报记者列出一组数据:去年中国消费占GDP的比例是38%,发达国家的一般水平是70%,连人均GDP低于中国的印度都有55%。

  龚方雄建议,中国政府在出台中长期计划改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可推出一些短期措施来刺激消费。“降低个人所得税是必需的政策,但是还不够,因为人们可能会把减的这部分钱攒起来不花。消费券不能随便发,要设计好才能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如果发的消费券能买包括柴米油盐在内的任何东西,估计人们可能都拿去买生活必需品了,把本来应该花的钱攒起来,这样还是没有增量效应,达不到刺激效果。之前杭州推出的旅游消费券效果不错。中国将来要发消费券就应该发耐用品消费券,比如买车券,国家补贴20%,个人出80%买车,这相当于4倍的拉动效应,比政府投资效果好。”

  “政府之所以没有出台这样的政策,可能是觉得这样有以穷人补贴富人的嫌疑,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也应兼顾公平。”龚方雄因此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区别对待的政策来解决这一矛盾。比如,可以给穷人减税或发放现金,对于中等收入阶层和富人不减税、发放耐用品消费券,刺激他们的消费。

    稳定楼市还有杀手锏

  龚方雄认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存货水平太高,需要加快消化。”据他测算,照目前的成交量计算,中国的房地产存货需要20个月才能消化掉。而在房地产泡沫引发了金融风暴的美国,其房地产存货也只需要13个月消化。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存货比美国还高,压力很大。”龚方雄指出,中国政府稳定楼市其实还有很多杀手锏,只是要“等到最糟糕的时候再用”。比如购房退税,用房贷利息来抵消个人所得税。“这是国际通行惯例,是非常合理而有效的手段。”龚方雄解释说,个人用来买房的收入本来已经付过一次个人所得税了,但是他付给银行的利息银行还要交企业所得税,这属于双重征税。此外,购房入户也是一剂猛药,比购房退税还有效。因为国内许多福利都与户口挂钩,一旦推行购房入户政策,个人购房积极性能够迅速提升。

    信贷增长将持续

  针对中国银行业1、2月份放出的天量贷款,龚方雄认为未来贷款还会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40%左右,过去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有三个,其中大约20%靠银行,20%靠民间资金,60%来自企业自有资金。“现在民间资金和企业资金都趋紧,只有靠银行融资了。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不会收紧信贷。”龚方雄预测,今年信贷总额增至6万亿、7万亿都不奇怪,因为一季度的信贷估计都超过3万亿了。

  在货币政策方面,龚方雄预计年内还会两次降息,每次降27基点。“应该降息,但已经不是从流动性角度来考虑了,而是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考虑。”龚方雄解释说,现在流动性够充裕了,但是实际利率已超过7%,这样的资金成本对于企业经营来说已经过高。

    中国股市会跑赢全球股市

  在展望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时,龚方雄显得比较乐观。“重仓中国已经是全球基金经理的共识,中国股市会跑赢全球股市。因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很难见效,只有中国的刺激计划有效果,从最近的股市走势也能看出来,道琼斯指数已经创下新低,但是H股没有再创新低。”

  龚方雄给一些海外基金经理的建议是,长期投资中国,一定要买消费类行业,因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希望是消费。“如果消费跑不出来,其他行业肯定更跑不出来。”

  在具体板块方面,龚方雄和他的研究团队建议关注耐用消费品行业,尤其是房地产和汽车板块。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