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官员替开发商卖房唱的是哪出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官员替开发商卖房唱的是哪出戏
2009年03月31日 11: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地方干部替开发商买房,每人至少销售一套住房。

  楼市低迷,商品房卖不出去,无论对于房地产自身发展,还是繁荣地方经济,都是不利的。尤其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过高依赖房地产行业、银行信贷与开发商过紧绑在一起的情形下,地方政府出台一些救市措施,更有必要。

  楼市不是不能救,但前提是科学、合理。地方政府如果不顾房价虚高现状,不采取积极举措敦促开发商降价促销,以挤压房价泡沫水分,而是简单动用公权力,以政府行政摊派的方式救市,不但荒唐而且有害:一方面难以真正激活楼市成交量,拯救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又容易遭致民众的质疑和不满,使地方政府形象严重受损。

  对于这些道理,一些地方政府并非不知道。但他们为何逆民意而行,做出如此荒唐的举措呢?在我看来,大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此举能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而房地产的复苏、重启,反过来又能充盈地方财政,拉升GDP。

  二是能讨得开发商的欢心,从中谋取一定的私利。地方政府如此卖力,不惜低下身价向开发商献媚,开发商且能不感激涕零,暗送秋波?近年来,房地产领域官商勾结、腐败不断,地方政府及个别官员讨好、暗助开发商的例子屡见不鲜……瓜田李下,寒亭区政府此举同样难避私利之嫌!

  前些日子,有开发商称,“地产商现在需要承受的是心里一定要坚强,不必要太担心。房地产商是一个政府的孩子。政府需要有这个孩子,它会拉动内需。政府不会抛弃开发商,因为开发商是它的子女。它不希望任何一个子女垮掉。”当时觉得有些夸张,不过今日看来,果然是至理名言。有如此为开发商卖力的官员,开发商何急之有?有如此献媚邀功的官员,房价焉能降至合理区间?

  楼市低迷,乃经济之痛。稳定房地产市场,势在必行。但地方政府切莫急功近利,滥用公权,替开发商托市,而应切实做好分内之事,加大保障房等民生工程建设,为房地产市场打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当然,更莫趁机中饱私囊、无所不用其极,做出一些有违政府职责,有损政府形象的不轨举动。对此,希望有关部门深入展开调查,弄清该项政策出台的前因后果,给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吴定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