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房地产行业要防范三个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房地产行业要防范三个风险
2009年04月01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内楼市能否回暖以及如何健康发展广受业内关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指出,在国内房地产业强调信心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和防范三个风险。

  在近日在京举行的新浪乐居创新峰会上,来自国家统计局、华远地产、soho中国等政府相关机构及房地产业的代表围绕当前国内房地产业面临的局面及今后的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丁祖昱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房地产行业有复苏的迹象,但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防范三个风险。

  第一是价格上涨的风险。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和项目回暖之后,部分开发企业开始酝酿涨价,部分项目也在涨价。但是,目前不能认为市场完全回暖了,整个行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相对正常或者平稳的市场情况,价格上升蕴含着非常大的风险,如果很多企业都要涨价的话,可能会使目前市场的成交量回落下去。

  第二是来自保障房的风险。目前许多城市出台了保障房的相关政策,“比如上海经济适用房今年5至6月份就要推出,面放得比较宽,这样一来会使原来商品房市场受到冲击。”丁祖昱认为,这些保障房不全是在远郊,不少在近郊,还有一部分在上海外环以内比较好的区域,正常的商品房卖每平方米1.3万元至1.4万元,保障房只卖7000元,这样一定会对商品房市场产生影响。

  第三是商业房地产的风险。丁祖昱认为,目前商业房地产调整刚刚开始,商业房地产的底部远远没有来到“根据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酒店、办公商业运营的情况不佳,几个主要城市五星级酒店的租住率都在30%至40%之间,租金下降了40%;甲级写字楼下降了20%,出租率下降了15%以上,这个情况还在延续。”他认为,商业房地产可能会有一轮比较大的调整,因此政府需要在这一方面多加关注。

  丁祖昱表示,在对房地产行业保持信心的同时,也要多关注风险。“越关注风险,我们的信心才会越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