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 房地产回暖难以持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 房地产回暖难以持久
2009年04月22日 0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期间,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指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快速上升的最重要原因是大量信贷资金救活了房地产企业,而并不是因为世界经济或者中国经济回暖了。房地产市场这样的“回暖”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为此房地产企业对未来投资需要谨慎、再谨慎。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09年1至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均有所增长。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用“回暖”这个词来形容强度还不够,但是此轮楼市成交量上升并没有经济回暖作支撑。实际上,一季度中国的用电量、财政收入指标和进出口指标都在下滑,世界经济下行的趋势还在继续,支撑这一轮楼市上行的最重要因素在于国家信贷和经济刺激政策的支持。

  一季度巨量人民币贷款,再加上国家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带动资金流向市场,这样海量的流动性注入,一方面快速缓解了房地产商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推高了楼市。此外,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大量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政策,也是楼市被救“活”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目前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基础并不牢固,这样的“火爆”能不能持续还是一个未知数。

  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回暖还是要以宏观经济的回升为基础,未来房地产开发商投资需要谨慎,不能被眼前第一季度的数据冲昏了头脑,得出房地产市场的“高潮”来临并将持续的观点。(辛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