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深圳房产市场调整接近尾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认为深圳房产市场调整接近尾声
2009年05月04日 10: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初,深圳房地产市场出现“小阳春”局面。如何保卫连续低迷18个月后来之不易的销售和上扬,是再度繁荣房地产市场,使房地产业重为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关键。昨天,在被称为“南中国黄金周最具销售力的房地产交易平台”的深圳春季房地产交易会现场,来自政府、金融、地产、咨询领域的专家们,以“共赢平衡下的持续发展”为主题,把脉深圳地产经济,预测2009地产走势。

  市场前期深度调整促使消费者信心释放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认为,从销售的情况来看,深圳是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深圳今年一季度的新房与二手房每天会出现销售500套、600套的情况。出现这样的“小阳春”主要是因为从2007年10月,深圳房价开始下降,最低下跌过40%。房地产经过调整,消费者经过观望,才有消费信心的释放。

  王锋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政策对房地产支持比较大,国务院的131号文出台以后,无论消费的税费还是贷款的利率都出现了非常大的优惠,尤其七折的利率优惠促进了首次购房者的信心。再结合深圳本地情况,刚性需求非常大。而深圳刚性需求主要体现在住房自有率比较低。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发改委的统计,深圳的住房自有率是最低的,只有33%。

  “总体来说,下半年从市场本身的运作来看,主要支撑因素是房地产经过深度调整当前房价比较理性,消费者比较认可,这对房地产市场将是非常良好的支撑。”

  迎来真正“春天”要符合四个条件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世平则认为,深圳房地产要迎来真正的春天需要符合以下四个条件。首先,中国经济必须要走出谷底,否则房地产市场的春天不可能到来。其次,中国的股市要优于房地产率先走出来,如果中国的股市还出现非常低迷的情况,房地产的反弹基本不高。第三,中央政策拉动经济政策开始有成效。第四,美国经济基本走稳,因为有美国经济的走稳才有欧洲经济的走稳,才能带动中国的出口。

  二季度后房地产投资将出现明显的变化

  王锋对今年一季度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总体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从国家统计局有关数字的公布,我国房地产销售1-3月同比增长4.1%,增幅比1-2月提高了3.1%。另外,住宅完成开发投资呈3.2%的增长,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这说明从当前一段时间来看,住宅投资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占有很大的分量,从全国一些重点城市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当前的主要城市投资规模出现了回落,而内地投资在国家政策作用下投资出现增长。

  王锋认为中国现阶段房地产总体投资形势仍不容乐观。从前面看到房地产的投资情况来看,以深圳为代表的多数一线城市投资增长幅度不大,甚至多数是负增长,这种情况下对于当期的宏观经济支持作用不够明显。深圳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的有关数据可以看到,深圳一季度GDP仍然保持6.5%的增长,高于全国水平也高于广东省水平。第三产业保持11%的增长,还有社会商品零售保持12.3%的增长,唯独房地产是大缩水行业,房地产从住宅来看接近30%的下降,整体是23%的下降,这样对宏观经济的支撑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加快房地产投资对于房地产市场、对于宏观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季度出现房地产市场热销以后,存货开始出现减少,这种情况下有利于促进发展商加快投资步伐,王锋判定,二季度以后房地产投资会出现明显的变化。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