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公积金可交学费 莱芜公积金新政值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观点:公积金可交学费 莱芜公积金新政值得关注
2009年05月04日 16:29 来源:中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山东省莱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新政策,对公积金的归集、贷款、提取等方面进行改革。其中一些突破在全国都是创新。譬如,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其子女考上国家承认学历全日制普通大学的(含在读学生),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和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子女上大学期间的学杂费。

  莱芜市的这项新政策,对那些无力承担子女学费的家庭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当然,这并非是此次莱芜公积金改革中的惟一亮点。新政中还新增了另外两种提取公积金的情况:可将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一起偿还其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进城或进各类园区的农民工,可以凭相关凭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提取条件的放宽,相信会提高当地公积金的使用率。

  使用效率走低,资金加剧沉淀,近年来成了政府部门与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显示,自2007年四季度起,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和资金运用率呈双降趋势,专户存款资金继续增加。200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银行专户存款余额为5616.27亿元,扣除必要的备付资金后的沉淀资金为3193.02亿元。沉淀资金占缴存余额的比例为26.35%,同比上升3.59个百分点。专家认为,巨额公积金呈“睡眠”状态,是一种浪费。

  公积金制度作为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部分。庞大的公积金沉淀数额表明:住房公积金完全有余力用于广大低收入群体其他方面的保障,并不会影响其正常的住房贷款需要。就此而言,莱芜市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无疑符合公积金改革的方向:提取条件的放宽,不仅能让更多民众真正享受到公积金之福利,从而提高其社会保障功能,也可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

  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不高,并不是现行公积金制度的惟一问题。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的公积金制度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公积金作为提供住房贷款的机构还比较薄弱;二是,公积金贷款主要使收入较高的家庭受益;三是,在公积金风险分散和监管方面还存在一些政策问题。在今年两会上,曾有代表委员指出,对公积金制度的改革不能再“小修小补”,迫切需要在下一轮楼市回暖之前对其进行彻底改革。

  我们欣喜地看到,莱芜的公积金新政还扩大了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一是支持中小企业和自主创业者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不设单位缴存职工人数最低门槛;二是进城或进各类园区的农民工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正式合同,单位和个人都应缴存住房公积金,合同终了,未重新就业的可以办理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不视为缴存中断,也可无条件提取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的扩大,无疑会使更多低收入群体受益,缓解公积金“助富”而不“济贫”的现状。

  当下公积金的诸多问题表明,公积金制度改革已是迫在眉睫,亟需回归正确的发展方向。莱芜市在公积金制度改革方面有如此大的动作,不知是否是有关部门在当地的试点。在我看来,不管这些新政的实施成功与否,都将为我国当前的公积金制度改革提供有效的借鉴。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