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迷陷"红五月" 捂盘涨价或让回暖行情难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迷陷"红五月" 捂盘涨价或让回暖行情难延续
2009年05月20日 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月至4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8.6%,商品住宅销售额更是大增38.6%。

  然而,经历了“金三银四”的热闹,面临“红五月”考验的楼市,夹杂着来自开发商、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等不同方面的声音,高退房率、假按揭、涨价潮等乱象纷呈,越来越让人看不懂。

  退房风波愈演愈烈

  传统的“红五月”来了吗?

  在北京、上海等有风向标之称的城市,业内人士均慎言“红五月”。因为进入五月以来,在有大量新盘入市的情况下,楼市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成交热。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公示数据统计,5月3日至9日,北京住宅期房网上签约量比之前一周下降13.91%,而且这是北京住宅期房网上签约量连续第三周下滑。在上海,4月27日至5月3日商品房成交面积比前一周减少了22%。

  与此同时,最早在北京被曝出的退房风波已愈演愈烈,大有在全国蔓延之势。截至13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共有1758条期房退房信息,其中一些楼盘的退房率高得“有些不正常”,达20%以上,个别楼盘的退房率甚至超过85%。西安、南京、深圳、长沙、杭州、成都等城市出现高退房率的消息也相继见诸报端。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某些开发商内部换手制造“假按揭”,既骗取贷款以解资金链的燃眉之急,又营造楼盘热销的假象,贷款到位后便迅速退房,待市场好转再涨价售出,多赚一笔。

  “三四月份的小阳春,其中究竟有多少是开发商自导自演的假按揭?”一些打算购房者在受访时表示,种种乱象让“红五月”的走向更加迷茫。

  捂盘涨价有增无减

  “总体而言,小阳春主要是市场本身的力量在起作用,不是房托、假按揭所能左右的。”北京世联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正宇说,过分炒作有夸大之嫌,但“假按揭”的出现在相当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信心。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比3月份降幅缩小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比3月份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这说明,尽管价格未恢复到去年水平,但有了成交量的撑腰,开发商的提价行为更加明显。

  北京市民张苏告诉记者,他4月初在北京南四环附近看中一处楼盘,当时对外宣传的均价是每平方米8500元,但12日他从售楼处得到的消息是已经涨到了9500元。“现在的价钱我一咬牙一跺脚,还能买得起,过几天开盘时价钱要是再涨,我就只能放弃了。”

  记者采访了北京十多处楼盘后发现,绝大部分都上调了价格,从每平方米300元到3000元不等,还有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周边的楼盘都在涨”,问及调价原因,基本上都是“房子很好卖”。

  4月底开盘的“上海建筑”的一位销售人员透露说,有的楼盘前期通过诚意金、VIP卡等方式大量累积客源,开盘时边涨价边推盘,造成购房者排大队抢购的局面,这在业内已是常见的营销手段。“同一栋楼的不同单元,开卖时间前后差上一星期,每平方米就能再涨1000元,甚至还有楼盘雪藏一些好户型,等市场好的时候以更高价格卖出”。

  王正宇表示,在当前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房地产市场,“假按揭”等风波已经令相当一部分购房者保持谨慎观望态度,开发商在此时选择提价,无疑会给已出现企稳迹象的市场带来伤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