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首试保障性土地分开储备 保障房用地优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拟首试保障性土地分开储备 保障房用地优先
2009年05月21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五月二十日电 (记者 陈建)广州的土地储备面临全新调整,将“双轨并行”:今后,广州保障房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将分开储备,而且保障房用地储备将会得到优先照顾。

  记者二十日从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获悉,该办公室已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公布《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土地储备办法(征求意见)》,公开咨询市民的意见。这意味着广州土地市场“一个龙头出水”的格局将被打破;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个出台、专门针对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办法,属于首创的土地储备制度。

  上述意见稿指出,广州有五种土地可以纳入保障房用地储备:依法收回的国有土地和闲置土地;收购的土地;行使优先购买权取得的土地;已办理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手续的土地;其他依法取得的土地。

  该办法明确将市住房保障办作为广州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储备主体,并负责储备纯粹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地块。纯粹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地块,由市保障办负责储备;而经营性住房建设的地块,则依然由市土地开发中心负责储备;既有保障性又有经营性用途的地块,由市土地开发中心负责储备。

  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副主任黄信敬认为,以后保障房用地立项后,从拿地到建设都比商品房开发快得多。如果两者在征地时出现矛盾,商品房用地储备会让步于保障房用地储备,这符合公益型优先的原则。

  同时,草案提出在符合城市规划要求、满足保障性住房建设需求的前提下,鼓励企业提供以划拨或者协议出让的方式,将空闲或者处于低效利用的工矿、仓储、住宅等用地参与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据介绍,广州市已经将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储备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纳入了全市的年度土地储备和投资计划中。今明两年内广州将建设政府保障性住房约四百零八万平方米。今年,保障房建设计划十六个项目中,拟建建筑面积一百六十七点九万平方米。其中,拟建廉租住房六十六点三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八十五点五万平方米、拆迁安置新社区住宅十六点一万平方米。今年共储备七个保障型住房项目用地,总储备土地面积高达一百四十一公顷,总计可建建筑面积达到二百七十一点三万平方米。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