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房价下调才能支撑楼市持续向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谢国忠:房价下调才能支撑楼市持续向好
2009年05月21日 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半年经济形势小幅反弹,房价需要继续下调,经济学家谢国忠提示———

  近期,许多人都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截止到5月上旬,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交易量连续数周环比下降。“2009年的楼市小阳春渐近尾声”成为不少人的担心。春季过后,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向如何成为当前热门话题。《广厦时代》就此采访了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

  ●下半年经济小幅反弹但后劲不足

  对于宏观经济走势,谢国忠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形势会趋于稳定,经济萎缩幅度会有下降,但债务危机化解需要时间,“看到一个经济形势趋稳的现象,就认为经济很快会变好,这是一个错误观点。”

  谢国忠认为,在上半年全球各国刺激经济方案的作用下,下半年各种项目的启动,会使经济形势出现一个小幅反弹,“这一反弹不会太大,”谢国忠强调说,“而且缺少后劲。”在谢国忠看来,这一轮金融危机是全球宏观经济整体出现问题,“金融有问题,供求匹配有问题,国与国的贸易平衡需要调整。”目前,企业负债过高,产能过剩,甚至出现“滞胀”的压力都亟待正视。

  对于第一季度巨额信贷的刺激作用,谢国忠说,放贷是企业走出困局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目前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市场需求少。信贷资金的注入,只是撑着企业的资金链”。总的来看,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企业面临的形势严峻,出口的萎缩是无法通过银行放贷扭转的。

  ●房地产存在“泡沫化”反复的风险

  “2009年的楼市小阳春并不能说明楼市将进入牛市。”谢国忠分析认为,小阳春的到来,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在之前楼市观望中积累的需求释放,二是房价的下降,三是契税、按揭利率的下调降低了购房者的购买成本。“股市走出熊市一般需要3年的时间,房地产市场滞后于股市,走出熊市需要更长的时间。”

  谢国忠认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并非复苏,还只是处于一个调整的过程。”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存量巨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靠土地成交和房地产税收保证财政收入,缺少对房地产供应的控制。

  “很多人都有泡沫思维,一个泡沫破灭了,就想再搞一个泡沫出来。”对于今春回暖之后某些方面的反应,谢国忠表示出这样的担心,“这就会出现楼市泡沫的反复,而不是良性发展。”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