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房产市场是否结束周期性调整仍不确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宪容:房产市场是否结束周期性调整仍不确定
2009年06月24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国内房地产市场突然火爆的“复苏”、房价的上涨已引发不少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香港《经济导报》刊文指出,房地产的复苏有房价上涨因素,但房地产是否真正的进入上行通道,仍然是相当不确定。

  沿海一线城市房价率先上涨

 易宪容指出,从数据上看,首先是房价上涨。一是由于房地产是不动产,因此全国的房地产基本上是一个个分割的市场。因此,2008年沿海一线城市出现全面的调整,而中西部不少城市的房价则仍然上涨,从而使至2008年全国的房价水平仍然上涨6.5%。二是从住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来比较,全国商品房价销售面积的增长只有25%,而销售金额的增长则达到49%。商品房的销售金额增长快于销售面积增长可能是销售的住房质量提高了房价上涨,也可能是同样的住房价格上涨。而后者才是价格真正上涨。

  其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同比增长为6.8%,尽管增幅比1~4月提高1.9个百分点,但比2008年同期回落25.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与房地产的住房预期制度有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往往是在房地产销售增长之后,如果上一期房地产销售快速增长,那么下一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就会加快。这并不是如有人所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下降会进一步导致住房供应短缺,从而进一步推高房价。此外,房地产住房预售的快速增长,将导致下一期的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

  不过,房地产是否真正的进入上行通道,仍然是相当不确定的。尽管房价上涨,但房地产开发商并没有太多的意愿进入房地产市场,也没有预期房地产市场会进入价格上涨及繁荣信道,否则土地交易立即会繁荣起来。最近,国内不少城市的土地市场,尽管偶尔有土地卖出高价,但是全国各城市的土地仍然是相当不活跃。

  第三,在上述的一组数据中,最为耀眼的应该是住房的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的增长,特别是商品住宅的销售金额更是上涨得快,上涨快达到50%。在1~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增长还是保持在35%左右,但是过了一个月,这种增长一下窜升到50%。对于这种现象,当前解释很多,但是这些解释的说服力如何,还得观察。

  进入市场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

  易宪容表示,在开始,许多人都会以为,住房销售量的增长是房地产企业的利润预期调整,让房价下降把居民的住房需求释放出来了。在房地产开发商看,房地产市场是买涨不买跌,如果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在上涨,就能激发更多购买住房者进入市场。但实际上,这只是相对于住房投资者而言,对于房地产消费者来说,由于住房消费者购买住房的收入预算线是固定的,他们的住房需求大小就在于房价高低。所以,要判断的是当前进入房地产市场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以及这两者的比例关系如何?不过,从二手房销售比较旺盛、销售90平方米为主导的情况来看,估计当前进入房地产的投资者有,但比重不会太高。还有人认为,当前一些地方房地产销售快速增长与房地产开发商自买自卖有关。对于这点,也可以观察,但不宜过早下结论。

  这次房地产销售快速增加与政府的房地产政策的累积效应有很大的关系。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过低,自然会吸引不少居民进入房地产市场。而居民进入房地产增加,从而又激起了房地产开发商增加涨价动机。而房价上涨,房地产投资者及炒作者可能又开始以虚假的方式利用银行金融杠杆进入房地产市场。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