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刚刚见底 房价为何创下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宏观经济刚刚见底 房价为何创下新高?
2009年07月18日 17:1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房地产业虽然没有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中,但其复苏速度却远远快于列入规划的十大行业。目前,很多城市的房价达到甚至超过2007年水平,地王再次频频出现,开发商又开始捂盘,二手房成交量井喷……在宏观经济刚刚见底的情况下,应该如何看待再创新高的房价呢?

  从“冬”一步到“夏”:房地产非典型季节更迭  

  市场的表现总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

  自1998年住房改革以来,经历了10年高速发展的我国房地产市场,在其顶峰时期的2008年前后,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影响,迎来成长历程的第一个“寒冬”,业界谓之“拐点”;当地产大佬人心惶惶草木皆兵的时候,市场又悄然越过了这道坎儿;而当购房者和投资客对“小阳春”犹疑不定之际,楼市复苏的嫩芽却倔强疯长,迈入“初夏”季节。

  往后看,此次房地产非典型季节更迭或已实现;但是往前看,房地产市场的结构调整远未完成。

  复苏嫩芽倔强生长

  尽管地产大佬对于去年“寒冬”可能心有余悸,但这种记忆事实上是短暂的。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复苏迹象的出现甚至早于正式列入国家振兴规划的十大产业。眼下,房地产显然进入了“初夏”行情,复苏嫩芽倔强疯长。除了各地房地产投资普遍企稳回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交易活跃,以银川、西宁、兰州为代表的一些二三线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其中银川甚至连续第六个月涨幅位居全国首位。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2009年6月份全国房价首次出现自2008年11月以来的同比上涨。同时,全国房价环比实现连续四个月“飘红”,且涨幅逐月增大。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上涨0.8%。从地区情况看,6月份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34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3个;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6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两个。

  我国房价环比涨幅在2007年7月达到最高值,其后持续回落,2008年8月正式进入负增长。直到今年3月,全国房价环比涨幅实现“由负转正”,其后涨幅逐渐递增。

  近期以来土地交易市场更是“地王”频出,可以看做市场复苏的另一个风向标。在北京,中化方兴以40.6亿元的总额、1.45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竞得广渠路15号地块,成为北京楼市成交总价和楼面单价的“双重地王”;在厦门,世茂房地产击败万科、紫金矿业等对手,以30.2亿元的价格竞得一幅“地王”地块,比底价高出约50%;在武汉,万科以7.27亿获武汉光谷24万平方米地块,较起始价溢价九成,创下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武汉土地市场居住类用地挂牌成交价新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房地产行业经历了从成本上升、房价下降、销售迟缓,到开发企业资金危急、土地流拍的重重考验。一时间,房地产业坠入“寒冬冰窖”,大佬们的“拐点”、“百日剧变”等论调盛行,业界人人自危。

  对于房地产冬季的寒冷,没有人比地产大佬们的体验更为直接和深刻了。事实上,至少到2009年春节前,地产大佬们还不敢想象,此轮危机能够得到如此迅速的化解。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很多深陷流动性困境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实际上已经是濒临破产了。据媒体报道,包括富力地产、绿城中国等多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业界巨鳄,去年年底时的账面现金存款只够维持一个项目的资金投入,只有区区不到20亿元。一些负债率和资金成本偏高的开发商,不得不急寻债务重组之计,以避免被债权人清算的命运。

  结构调整未完成

  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一步步演变,酿成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最终严重冲击了全球实体经济。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外部需求急剧下滑,并随之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投资缩减、消费萎靡等等。

  宏观经济陷入困境,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房地产行业,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保八”的重要作用凸显。千钧一发之际,政策调控的有形之手终于行动了。2008年11月,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房地产政策,如减免交易环节税收、适当松绑二套房贷政策、降低按揭贷款利率等。这些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迅速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过,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为刺激房地产投资,政策随后进一步加码。

  2009年5月27日,国务院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其中将保障性住房及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商品房最低资本金比例则下调至30%。

  除了上述一系列针锋相对的行业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力挺楼市回暖。从一定程度上说,正是市场上泛滥的资金带来的“温室效应”,使得“冬天”的时间没有预料的长,也没有预料的冷。

  站在2009年中的节点,此次房地产“非典型的季节更迭”或已实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市场的结构调整远未完成。比如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一轮调整并没有充分洗牌。

  由于政府逐渐加大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梯级化的住房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将对中低档商品房市场形成强烈冲击。因此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市场环境已改变,其核心竞争环节将从土地、资金等的资源竞争,转变为品质、成本等的产品竞争。不过,很多房地产企业似乎并未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没有制定清晰的战略。(记者 熊 欣)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