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回应"不谈房价" 称"媒体太可怕"屡被误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王石回应"不谈房价" 称"媒体太可怕"屡被误读
2009年08月16日 14:3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前地王频现、房价抬升,种种过热迹象对楼市长远发展是不利的,而政府对二套房的限制将是有效的调控手段。”昨天,江苏省委组织部在江阴牵头举办的2009“深化统筹共建、推动科学发展”江苏企业家高层峰会上,应邀出席的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对当前房地产走势进行了剖析。

  不拿地王,不当房价领跑者

  在参加本次峰会之前,王石曾多次向主办方表示,只谈企业经营管理,不说楼市。不过到了会场,他却就楼市侃侃而谈,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对于房地产的走势,王石表示在不确定中有一些确定的因素。第一,在城市化进程中,住宅一直会是一个刚性需求。第二个因素是中国城市的人口地域分布越来越向东部和东南部集中,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增加。再加上中国是个人口大国,粮食安全是优先要考虑的,要坚守土地红线。土地价格一定是越来越高,住宅就要往高处走。“大家说地价要下来,房子价格要下来,这种期望可能性比较小。”

  不过王石也指出,前两个月,一线城市价格上涨得过快,市场过热对发展是很不利的。“2007年12月我曾经说过,万科以后不再拿地王,现在我又重申这句话,万科今后还是不拿地王。此外,万科决不做房价的领跑者。”王石表示,不领跑房价不仅仅是基于企业社会道德的判断,也是考虑了经营风险的判断。因为消费者购买能力是有限的,房价涨得过快就有下跌危险,降价时消费者就会来找麻烦。

  限制“二套房”是调控高招

  至于如何对市场进行调控,王石认为,2007年是调控的“拐点期”,当年二套房的限制政策出台,堪称抓到了市场的“命门”。王石介绍说,中央前几年陆续出台了不少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但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典型的是“9070”新政,中央规定90平方米不能低于70%,开发商就各显其招。“你说不能超过70%,那我两个90放一块,一打通就是180平方米,一套90,一套60,上下跃层就可以变成150平方米了。”王石认为,限制二套房是最有效果的,通过提高信贷成本控制了人们过度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最近一些地方二套房信贷政策从紧,已显现抑制过热需求的效果。

  屡被误读“媒体太可怕”

  谈到不愿说房价的原因,王石解释说是因为屡屡被媒体误读“吓怕”了。“举个例子,有个年轻人说要买房子,但房价太高买不起。我说你是准备结婚吗?他说准备三四年以后结婚。那我说三四年以后你该买的时候买不起,就不是你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市场要调整,我建议他三四年以后再买房子。结果第二天媒体上就说,王石拐点论,建议三四年以后再买房。”

  王石还谈了另一个被误读的例子,“有次接受一门户网站采访,结束后,主持人说想提个私人问题,问现在该买不该买,当时摄像机和录音笔都关了。我问他是否打算长期在这家网站干,他说没有,如果上海有公司挖他就可能会去。我说如果事业没定下来,你不要急着买房子,我40岁以前就没买房子。结果第二天标题出来,万科董事长说40岁前不要买房子。”因此王石变得谨慎起来。不过对于昨天为何又开口谈楼市,王石笑着说,在江苏感觉很放松,媒体文化素质较高,不会曲解他的意思。记者 王烨

  -相关新闻

  北京入市新盘

  不少楼盘“停涨”

  北京近期的高温也“点燃”了楼市,昨天有9个新盘开盘。据记者统计,8月以来开盘项目已多达30个,但不少项目开盘价格出现停涨,一些项目不升反降。

  在本次开盘项目中,除一个别墅项目提价三千以外,有四个项目此次的开盘价和上一次的价格保持一致,这一现象此前从未出现过。另据数据显示,昨天开盘的K2海棠湾的价格还下降了千元。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上周北京期房签约套数环比下降4.34%,这已经是楼市数据连续两周下滑。亚豪机构副总高姗则认为,近期房价疯狂上涨让购房者望而却步,开发商变得不再贸然提价,而是加大供应力度,回笼资金。一些纯新盘甚至调低价格迎合购房者。 法 晚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