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户因经济窘迫弃购经适房 贫寒夫妻哭一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多户因经济窘迫弃购经适房 贫寒夫妻哭一晚
2009年09月04日 05: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谭家三代同住在27平方米的房子里,主人的床只能放在自己搭建的阁楼上。
吴灼烈家就位于这样的筒子楼里。
吴灼烈的妻子关阿姨很会持家,19平米的小房子还空出来一个小小的客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5户弃购家庭十有八九因为经济窘迫买不起房

  弃购家庭的安居梦依旧值得期待 年内推出的经适房基本控制在70平方米以内

  地处闹市,价格仅有市场价三分之一的经适房,他们还是买不起。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的统计表上看到,45个放弃经适房的家庭中,除了5个因各种原因联络不上,8个弃权之外,其余的要么是拿不出首期,要么是贷不到款,要么是轮到的时候没有了小单位,而大单位又支付不起。总而言之,十之八九还是因为经济困窘,买不起。昨日,记者走进这些弃购家庭,他们的生活大都依靠微薄的退休金或者是微薄的工资,有的还要供孩子上学,有的还要抚养身有残疾的老人。改善居住条件是他们一辈子的渴望和梦想,但是在残酷的经济条件面前,他们只能选择首先养活自己和家人。

  不过弃购家庭的安居梦依旧值得期待。记者了解到,年内推出的2000多套以及今后推出的经适房的面积大都会控制在70平方米以内。而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也正在研究针对买不起经适房又不够条件租廉租房的“租赁经适房”模式。不管如何,有梦想就会有希望。

  撰文/记者蒋悦飞 实习生颜英 摄影/记者顾展旭

  经适房好消息

  下半年有2000多套

  以后或可租可买

  对于买不起经适房的弃购家庭来说,住房梦依旧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还将有2000多套经适房上市,分别在天河车陂、芳村郭村小区和大塘。而且和刚售完的党恩新街和万松园不同,这一批新建的经适房的面积基本都控制在70m2以内,首先就少了超出70m2面积需要以市场价购买这一部分。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对于经适房保障人群中存在申请廉租房不够资格、购买经适房又不够钱的夹心层,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表示,他们正在研究采取经适房又租又售的方式。这种可租赁的经济适用房将实现与廉租房和购买经适房的无缝对接,“收入水平低的又不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可租经适房,租金比廉租房贵,并且按照申请人收入高低区分租金高低。”不过具体方案还要征求意见、报市府批准。

  申购经适房得满足5条件

  申请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人及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具有本市市区城镇户籍,并在本市工作或居住。

  (2)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家庭资产净值符合市政府公布的标准,目前是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8287元。

  (3)无自有产权住房,或现自有产权住房人均居住面积低于10平方米。

  (4)未享受过以下购房优惠政策:①按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购买公有住房;②购买解困房、安居房、经济适用住房;③参加本单位内部集资建房;④落实侨房政策专用房;⑤拆迁安置新社区住房;⑥政府提供的其他购房优惠政策。

  (5)申请人及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在申请之日前5年内没有购买或出售过房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