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防楼市泡沫关键不应把钱借给无支付能力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防楼市泡沫关键不应把钱借给无支付能力人
2009年09月17日 10:2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3日,济南高新区二十一世纪财富房地产论坛在山东省干部学院成功举行。论坛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邀请到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中国城市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牛凤瑞、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等四位国内知名的房地产专家就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济南高新区相关领导和高新区主要的房地产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

  四位专家对今年上半年的楼市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认为伴随着宏观经济的触底回升和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楼市已于一季度触底反弹,5、6月份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以婚房为代表的刚性需求在楼市回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改善型置业和投资型置业也增长迅猛。对于楼市下一步的发展走向,专家们认为还需要关注宏观经济和政策动向的变化,关注通货膨胀对于房价的影响。同时,专家们还对未来的房地产发展进行了前瞻,认为房地产业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仍将持续,和谐居住、健康楼市、绿色建筑将是房地产业的发展方向,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将成为市场需求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重心。

  前八个月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从全国总体的情况来看非常好。第一点从投资看,房地产开发整体投资意愿在逐步增加,虽然增加的速度并不快,但是依然每个月都在增加,第二点是市场的需求仍然是在持续增加。第三点,房价先跌后涨,涨幅也是在逐步增加的。

  房地产开发投资前八个月的增速是14.7%,应该说这个增幅并不高,我们从1998年以来房地产的增幅都在25%左右,现在只有15%,但是从它的趋势看从2009年年初到8月份应该是逐月增加的,我们看到增加最明显的是6、7、8月份,6月份增幅达到了18%,7月份达到了19.6%,8月份的增幅达到了34.6%,单月看增加速度是越来越快的。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没有明显增加的原因,第一,市场仍然是以消化存货为主,企业在存货没有消化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会新开工,上半年的行情其实最主要的一个作用是消化市场的存货,开发商把从2007年年底开始滞留在手里的房子卖出去,现在市场上的存货水平应该比较低了。

  第二个原因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走势判断仍然不是很明确,所以对新增的开发投资比较谨慎。他可以拿地,他手里有钱可以去买地,因为土地肯定能保值增值,但他会不会新开工,这就是另外一个问题。

  第三个原因就是,2008年房价下跌,市场这么不景气的情况距离现在的时间太短了,现在的企业非常庆幸,我的房子能卖出去,但是现在对于宏观政策的变化,对于形势的变化非常敏感,就像惊弓之鸟,一旦政策有些许变化马上就会影响投资,这一点是完全可以理解。

  第四个原因,去年金融危机影响是8月份以后,在去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各项建设投资指标的幅度,基期水平是比较高的,今年和去年的同期比,上半年的水平就比较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