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也有"握手楼" :深圳别墅业主私自搭建风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豪宅也有"握手楼" :深圳别墅业主私自搭建风起
2009年09月17日 14:52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了豪宅却住得不舒心。放眼望去,这边是楼顶加建,那边是楼下加盖花棚;这里是两层变三层,那里是别墅变成大工地。乱搭建,美了自家风景,苦了周围邻居。近日,记者走访深圳多个豪宅小区发现,乱搭建已不是个别现象。

  怡景花园:

  别墅区成工地 房子推倒重建

  罗湖区怡景花园是深圳较早的别墅区,如今这里却变成一个大工地,正在动工改建的别墅随处可见。记者在小区牡丹邨看到,这里正在改建的别墅有十来栋,大都在三层左右,有些已经封顶,有的则在加建,有的已将原先别墅推倒准备重建。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有栋别墅已完全被推倒,成了一片空地,约有300平方米。业主在空地四周竖起铝板,把小区人行道都给占了;空地内,地基已打好,打桩机、水泥搅拌机放置在一旁。空地旁是栋住宅。记者看了一下,准备施工的空地和这栋住宅间的距离不到两米。

  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见在建工地都没有施工牌。除了一两栋别墅正在施工外,其它工地都已暂时停工,有栋已封顶的三层别墅还搭起了升降梯。

  在建的两栋楼都位于牡丹邨内,其中一栋刚刚打好地基,工人正在搬运建筑材料;另一栋,工人正一车车地将建筑垃圾堆积到楼房旁边。

  小区里的一户居民说,这里的别墅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有些业主认为楼房老了不能继续住就扩建,这几年,违建尤为严重。好好的一栋别墅,有些业主硬是把楼房推倒重建。因业主无序开发和肆意改建、扩建、持续施工作业,原先两层的别墅,拆除后建成三层,有的甚至盖到四层。

  “这里哪像个别墅小区,分明是个施工工地。”一名业主抱怨说,因陆续有业主施工建房,把小区搞得乱七八糟,小区已完全变样了,早期别墅已很少见到,大部分别墅都是这几年建的。这些别墅,单独看起来很好看,但与小区整体环境不协调。而且,一些业主为了扩大面积,擅自改变楼房结构,使楼与楼之间的间隔很小,像是城中村里的“握手楼”。

  小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这些正在施工的楼房确实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但管理处能力有限,只能上报给街道执法队。

  香蜜湖一号:

  两层变成三层 阳台楼顶乱建

  香蜜湖一号也是一个豪宅区,但这里违建同样严重。记者看到,有栋别墅明明是两层,但业主又在上面加盖了一层,变成三层。加盖的房屋似乎刚封顶,墙面还没有粉刷,建筑材料杂乱地堆积在屋顶。这栋别墅矗立在小区内,显得格外刺眼。

  在小区高层,记者还看到一些业主在阳台上搭起脚手架准备加建雨棚和花架。其中一高层住户,在顶层开了一扇天窗。顶层是“人”字形,坡度很大,而该业主搭建的天窗是90度矗立在顶层天台上,业主自家阳台也向外延伸出一块。

  该小区阳台是错层设计,一些高层住户为扩展空间,在阳台搭建顶棚,将阳台变成半封闭的小房间。香蜜湖一号高层业主张先生说,乱搭建很多都是在高层,大风一吹,脚手架垮塌,那后果可就严重了。

  香蜜湖一号管理处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区确实存在乱搭建现象,小区别墅顶层是斜面设计,有些业主把斜面拆了改成平面屋顶;小区高层也存在这种现象,目前管理处掌握的情况是,约有10户业主改变了原先的顶层设计。对此,小区管理处已向香蜜湖街道办作了反映,也向业主下发了停工通知;街道执法队也来小区巡查过,但整治效果不是很明显。

  水榭花都:

  放眼尽是雨棚 窗外风景不再

  陈先生家住福田区水榭花都小区,对违章乱搭建他有切身体会。陈先生说,他住在小区3期高层,当初选这边的房子是因为小区环境好,从窗口就能一眼看到窗外的美景。但自从楼下住户开始搭建雨棚后,这样景象就再也见不到了。

  陈先生说,楼下的住户不仅搭建了雨棚,还把阳台扩建了。一到下雨天,雨点打在雨棚上,滴滴答答的声音让人心烦。

  早在2007年年底,本报曾对水榭花都违章搭建进行过报道,当时有业主投诉称,别墅区一些业主擅自在湖边搭建凉亭。最近记者再次走进水榭花都小区时,凉亭已经拆了,但高层乱搭建的花架、雨棚却比过去多了许多。尤其是小区3期高层,因是错层阳台设计,楼下住户搭建雨棚、花架,错层被填满了,必然会影响到楼上住户。

  记者注意到,住户搭建的花架、雨棚,大都是木制结构,有的甚至上面加盖了玻璃板。业主陈先生说,深圳多台风天气,这些花架、雨棚都是住户自己建的,抗风能力如何无从得知,也影响到了小区整体美观。

  对小区乱搭建,管理处瞿主任无奈地说,他们没有执法权,只要有一户搭建,其他业主必然跟风。他们曾向乱搭建业主下发整改通知,也上报过街道执法队,但收效甚微。现在,管理处能做的就是在台风暴雨来临前,让业主做好防风准备,以防意外发生。

  阳光带海滨城:

  楼顶跟风加建 记者采访遭拒

  网友“斩恶利剑”最近讲述了阳光带海滨城里某业主在楼顶加建的过程。

  今年3月,某顶层业主以补漏为由,向一期管理处提出施工申请。拿到许可证后,业主并未按要求施工,而是打算在顶层加盖一层住房。业委会得知此事后,立刻向管理处反映,但管理处并未理会。在该业主带动下,从4月开始,小区多栋顶层出现加盖现象。随后,南山城管介入调查,该业主加快了施工进度。

  8月后,又有数家顶层用户纷纷向管理处、业委会提出在顶层搭建的书面申请。在这种情势下,管理处积极与南山城管联系,违建之风暂时得到遏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