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未改地产业格局 朱中一:可协调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家队”未改地产业格局 朱中一:可协调发展
2009年09月28日 08: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国资背景的房企在房地产市场内加速扩张的趋势十分明显,市场内对此也有着种种议论和看法,如认为国内房地产的“去市场化”会越来越明显、消费者与开发商的矛盾会慢慢变成消费者和政府之间的矛盾等等。在“国家队加速进场 房企新格局与新思维”的圆桌会议中,房地产商们纷纷表示,国家队加速进场未改房地产业竞争格局。

  国企说

  央企抢地有三大背景

  张玉良 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少央企、国企今年以比较大的资金、比较高的价格拿地,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我觉得至少有三个背景。一是现在这些企业很有积极性,虽说是央企、国企,但他们的机制、观念等都已经变了,而且发展的动力很足;二是今年国有大企业特别容易得到国家资金支持,而民营企业的资本量跟他们比不在同一个等级上;三是原来国资委说央企当中只有16家进入房地产业,但近两年来部分央企,特别是传统加工、生产制造企业的效益较差,出口又受影响,他们也会想着加大其他方面的投资。我觉得对此不能作谁对谁错的简单评价,在目前的楼市格局下,各类企业都应该按照自己的状况在市场中给自己合理定位。

  央企拿地不存在冲动

  杨志光 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他们首先是一个企业,都是按照市场的规律运作。对我们来说,资金来源跟一般企业没有什么区别。舆论认为我们取得这些资金容易一些,这是事实,确实有很多银行对我们有偏爱,这可能是我们在市场的长期耕耘后已经有了稳健的基础,也说明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再说“地王”,地价高低仅仅是一个指标而已,现在土地都是公开招拍挂,价格不高就拿不到。而我们愿意出高价,还是基于对国家市场和行业前景的信心,不存在什么冲动的情况。

  如何拿地取决于企业发展战略

  陈兴汉 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认为无论是民企、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只要看到市场内的盈利空间,都会想尽办法去进攻。同样,无论拿不拿“地王”,每家企业都会根据自己的发展战略作出判断,你的钱多一点,你多拿土地也理所当然。此外,一块地能够成就一家企业,也能够弄垮一家企业,有的企业可能就因为拿了块“地王”却处理得不好,一年的盈利都没有了,甚至两三年之内翻不了身。我觉得我们的企业还是要谨慎,最重要的是控制风险和“练内功”、把产品附加值提高。

  民企说

  央企、国企抢地没什么大不了

  范伟 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近一段时间央企曝光较多,我还在揣测是不是某些事情发生了变化。比如大家都知道,房地产业在国家政策中被明确表示成是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同时又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如果说,一些央企买了很贵的地,而政府政策总要保证这个行业的运行发展,那么觉得有必要的话,为了控制一下房价,让他们亏损卖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当然,今年以来土地市场也逐渐升温,说明对于这个行业,大家更有信心了。而对于非国有背景的我们,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央企、国企抢地对于民企来讲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们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市场上获得相应的份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