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北京楼市 业者料明年初可能是进场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台媒关注北京楼市 业者料明年初可能是进场时机
2009年10月05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5日电 北京房地产今年成交量爆增,刷新历史纪录;且价格上涨凶猛,更甚于2007年的房市高峰期。台湾媒体也给予很大关注,台湾《旺报》的报道说,虽然京城楼市的“金九银十”行情以平淡开局,但因市场刚性需求强,前景仍看好。房地产业者预期今年第4季和明年第1季可能展开紧缩措施,届时可能是进场好时机。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北京房地产市场自今年3月以来,价量齐扬,表现突出。去年因为金融风暴受到压抑的买气,一举爆发。虽然9月分市场已对涨高的房价开始显露观望心态,但因北京房市的刚性需求强,优质地段的住宅、店面和写字楼依然抢手。新兴的北三环,在奥运之后,挟着完整的市政规画建设,也成为受瞩目的新标的。

  压抑过后 需求大增

  上海信义房屋研究部唐颗指出,北京今年1月到9月的房地产交易量创下历史高峰。截至9月28日,住宅类成交17万3860套,较去年全年的成交量10万套高出许多。今年全年预估可成交22万套,也将是历史新高。2007年房市高峰期时,全年的成交量也只有15万套。

  北京房市今年的火爆,主要是自去年10月以来,金融风暴重创经济,压抑了原有的房市需求。远雄集团北京远中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庄明龙表示,自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市场普遍呈现观望,价格也比去年同期跌落2到3成。到了3月,北京开始展开房市政策松绑措施,加上释放一些利多消息,例如恢复第二套房的贷款,使得压抑许久的需求一下子爆发。

  北京房市因为外资以及外地人口的不断涌入,刚性需求向来很强。唐颗指出,今年3月以前,每月成交是1万套,3月以后每月都有2万套的成交量。依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显示,特别是二手房的成交量,今年截至9月25日止,已经达到17万9384套,较去年全年的成交量,增加高达150.89%。

  价格合理 成交才会增加

  在价格方面,唐颗指出,目前北京的房价也比之前房市高峰期2007年平均贵上20%。例如北京四环以内的房价,去年平均才1.5万人民币/平方米,但最近已达到2万以上,比上年上涨30%以上。8月全月北京商品房开盘专案均价已达到1万6200元,比年初上涨了60.6%。

  也因为价格已上涨一波,9月的销售量和成交均价已开始下滑,传统“金九银十”的行情今年不再热销。上海信义房屋指出,主要是房价增长过快,观望氛围明显加重。也是因价格走强因素,比起去年9月开发商打大折扣、推特价房、尾房的价格低至8折,使得最近一周的成交套数出现下降,这一信号对高涨的楼市算是一个警讯,因为只有合理的价格才能促使成交增加。

  远雄集团(中国)经理庄明龙指出,未来要特别注意国庆假期后的第4季到明年第1季,因为北京的房市长期还是看好,如果第1季因为政策而使房价受到影响,反而是进场的好时机,预估明年第2季价量可能就会再上升。

  对于北京置产的选择,庄明龙指出,北京东南西北四个区是属性相当不同的生活圈,购买房地产时,要依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区位。

  东区首选朝阳区

  北京市最好的区段位于东区。CBD是最精华的商业区,办公大楼林立、交通方便、人潮川流不息、国际化程度很高。以CBD中心区的银泰中心来说,整个建筑群包括高档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和购物餐饮娱乐设施。公寓售价至少是7万至8万人民币,折合台币每坪在100万元以上,是北京最高档的区域。

  东区置产的首选是朝阳区。目前均价约1.3万至1.4万元。庄明龙认为,在CBD周边的东四环是升值潜力区,目前房价已达到2.5万~3万元。

  北区有奥运村加持

  另外他也看好北区的北三环,这是2008年奥运村的所在地。大陆在兴建亚运和奥运选手村时,都是依一般住宅的规划兴建,待运动赛事之后,选手村的住房就可以销售给一般人。北京奥运选手村也计划有一半的住宅会公开销售。

  庄明龙指出,奥运村是新规划区,大陆官方投入许多资源建设,地铁会通往此处,居住环境渐入佳境,虽然位置偏北,但选择地铁沿线购屋仍是相当理想。

  北三环、四环目前的均价是1.3万元。北区最贵的区域在中关村,这里是高科技人才群聚的地方,也有不少研究机构和学术单位,均价约2.5万元左右。

  南三环具增值空间

  南区的部分,庄明龙建议以南三环较佳。主要是因为此区接近热闹的东三环,较有增值的空间,例如崇文区、宣武区、方庄都可考虑。目前南三环价位约2.5万~3万元之间。

  西区主要是军公教人员居住的地方,房价向来平稳。

  北京豪宅今年以来买卖也相当热络。高力国际指出,第3季经济稳步回升,为市场提供了增长基础。1至8月分,北京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18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

  豪宅市场价量齐扬

  特别是在投资者考虑抵消通货膨胀的驱动下,北京豪宅市场买卖需求显示强劲,例如合生华府本季成交29套,相比前季度仅有1套的成交量,销售量显着上升。

  在价格方面,因为投资客加速进场的推动,北京豪华公寓的平均价格达到3万865元,也较上年同期上升6.8%。

  北京的豪宅区大致上位于朝阳区、崇文区以及天安门周边的内二环,包括东二环、西二环和北二环,价格大约都在6万~7万元起跳,相当于台湾每坪105万元的行情。

  高力国际指出,北京豪宅市场总存量在第3季增加到3万3098套,其中1082套新竣工专案,分别来自于燕莎朝阳公园区域的北京星河湾三期和远洋公馆,以及亚运村地区的万达大湖公馆。

  由于豪宅的销售量和价格同步上升,市场上有愈来愈多的豪宅专案开始销售,包括燕莎朝阳公园,建国门,中关村地区的世茂三里屯,贡院9号,钓鱼台七号院等。

  尽管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好转,北京市内的许多跨国公司对于扩张也很审慎,但因为夏季商务活动增多,促使第3季北京豪宅销售上升至1215套,整体豪华公寓市场空置率为27.46%,环比下降1.34个百分点。在租金方面,整体下滑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130.94元,较上年同期下跌2.8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