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争"老大" 地产数据背后隐现利益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企业争"老大" 地产数据背后隐现利益推手
2009年10月23日 09:5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刮起一股“攀比”风。房地产企业对“房地产老大”头衔的热衷超过了任何时候。“‘最大地主’易主恒大、万科老大地位遭撼动”、“恒大击败万科拿下‘双冠’”等质疑万科老大地位遭受威胁的风波未断,业内又传出“绿地前三季销售超500亿比肩万科”的消息。在这些争议背后是各类调查数据的支撑。不过,部分调查报告的背后被指存在利益链。房地产企业为何如此在意“老大”身份?这场“老大”之争又意味着什么呢?

  调查数据曝万科“老大”地位受威胁

  对于坐惯老大“宝座”的万科来说,这可能是个多事之秋。

  本月初万科发布公告称,第三季度销售金额为154亿元,1-9月累计销售金额达461.5亿元,成为惟一一家前三季销售金额突破400亿元的住宅企业。

  虽然拥有还算漂亮的销售成绩单,但随后伴随着恒大地产上市,一场有关恒大与万科之间的数据大战打响。

  10月9日,克而瑞(中国)、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数据称,在第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20榜单中,恒大以123.30亿元的销售金额排行第一,万科则以120.80亿元的销售额紧随其后,排行第二;在第三季度销售面积榜单上,恒大以230.3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排行第一,而万科则以122.57万平方米排行第四。“万科老大地位受威胁”论随之而来。

  “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各公司统计数据来源及统计标准。”万科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万科对此也很头疼。“或许每个公司的统计标准不一样,但万科今年三季度绝对是第一,这是毫无疑问的。”该人士强调。

  不仅在数据上被质疑失去“老大”地位,在恒大进行路演后,又有消息称,恒大市值在短期内有望冲刺千亿,内地房企十强将重新洗牌,万科的地位也将受到冲击。

  此外,与万科争“老大”的还不止恒大。绿地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称,绿地全年业务收入可望超700亿元。而业内对至今仍保持领先优势的万科销售业绩的期待也不过600亿元。

  质疑数据之声频起

  质疑万科“老大”的数据接踵而来,质疑这些数据的声音也汹涌而来。每个数据背后是否另有目的?这些调查数据是否都是在某种利益的驱使下进行的呢?

  易居中国三季度销售排行榜一出,一则《易居中国三季度销售排行疑为企业做托》的帖子拨开了数据背后的真相,排行榜的发布被描绘是被利益操纵的一场“闹剧”。

  “利好恒大的排行榜是在恒大上市的紧要当口发布的,原本就有为恒大托市之嫌。”帖子表示。

  “恒大的行业龙头炒作当然不能自说自话,而要言由他口,还要是权威的,至少看上去是权威的。恒大‘创造’的‘第一’主要来自一个叫做《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的统计。在该排行榜三季度上,恒大拿下今年全国前三季度销售面积、第三季度销售额第一,超越了万科,成了‘新科冠军’。然而情况果真如此吗?”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尽管感觉该排行榜比较及时,且排行榜数据也被大量引用,觉得应该有一定的权威性,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差错颇多。”

  这名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以今年上半年为例,该销售排行榜显示,全国销售金额前三名分别为万科269.41亿元、保利195.49亿元、中海189.78亿元;销售面积前三名分别为万科305.50万平方米、保利239.24万平方米、恒大238.78万平方米。但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今年上半年,万科、中海、保利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07.6亿元、262.7亿港元、210.54亿元;销售面积分别为348.8万平方米、282.7万平方米、252.43万平方米。两者差额在10%-20%,作为受到严格监管的大型上市公司不可能集体大幅虚报业绩,问题只能来自该销售排行榜。”

  “事实上,这个榜单只统计了房企在商品住宅上的销售量,而如果加上配套公建,万科就不是那个数字,一定比榜单中的高。”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大家仅是借用不同的统计标准在完成不同的目的而已。”

  针对上述质疑,恒大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恒大正处于上市静默期,不方便发表任何评论。

  背后隐现利益推手

  一则来自恒大地产集团网站的消息似乎能说明数据之乱背后的利益链条。

  “2007年12月7日,恒大与易居中国正式签订全国项目销售代理及市场研究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内容涉及恒大全国20余个房地产项目的销售代理权。同时,恒大全国30余个房地产项目也将由易居中国提供信息咨询、市场调查等服务,恒大全国项目拓展进一步加速。”

  “有如此利害关系,在恒大备战上市的紧要当口,易居当然要摇旗助威,往恒大脸上贴金了。然而明眼人是能看出来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恒大的确是易居中国的大客户之一,只不过易居中国借助它同集团的信息决策系统去发布这个消息。而一个销售系统,一个信息决策系统,看似两个公司,实际上背后的老板是同一人”。就是这种利益链成就了所谓的“恒大双料冠军”。

  “恒大高调宣传其实也是为了配合它IPO上市造势。”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薛迥文表示。“不过这种现象折射出一个问题——在今年市场环境好的情况下,激进型房企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五合国际智库总经理邹毅表示。

  邹毅告诉记者:“激进型房企大量的土地储备在资本市场十分有利。”不过,尽管他看好市场长期走势,但也担忧道,如果市场风险一旦变化,这些激进型房企或许将重拾2008年的恶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