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全球房地产市场 居者都能有其屋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扫描全球房地产市场 居者都能有其屋吗?
2009年11月03日 14:42 来源:《环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不是因为房子,在大城市居住的人们的想象力恐怕没这么丰富。日前一位网友在网上发起千人集资买房行动,发帖召集1500人每人出资100元,凑齐首付买房,然后大家通过抽奖、摇号等方式来决定房子归属。这一行动的合法性暂且不谈,但在绝望中迸发出这样的奇思妙想,也足见住房对大城市里的人们的压迫程度了。

  在美国加州帕萨迪娜大学任教的帕内拉也存在着类似的压力,她的丈夫在一家非赢利组织当律师,两人想在洛杉矶的高地公园附近安家置业。但31岁的帕内拉认为,时机还不成熟,因为她还未获得大学的长期任教资格,“如果两人中有一人失业,另一人的工资起码要付得起贷款,我们要保证收入能负担得起生活。”

  多项最新数据表明,美国房市的衰退即将结束,美国各大城市的房价正开始上升。美国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房屋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5%,为2005年11月房地产市场触顶后的首次同比上升。有评论指出,如果现在不出手,5年或10年之后,当经济危机已经成为历史,美国的房价再度升温,很多人会后悔错过了一个绝佳的买房时机。

  刚性需求是美国房市复苏的助动力,然而,很多急需购房的美国人却迟迟不出手。

  繁荣与泡沫

  三年前,来自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的凯西·雪琪在短短的5个月内买了7套房子,而她只不过是一位24岁的网络设计员。她谎报了自己的收入以获得“无证贷款”,而且她不用提供任何所谓已过时的证明作为保证。

  彼时,美国房地产市场炙手可热,凯西·雪琪寄希望多套房产能在高房价下获得巨额的收益。她实在很了解美国房地产市场过多的泡沫成分,却不小心拨响了格林斯潘的如意算盘。这位美联储前主席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促进经济繁荣,房地产行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特效药。为此,格林斯潘在任期的最后几年甚至纵容了房地产行业泡沫的形成和发展。

  很快,房价下跌,次贷危机爆发,凯西·雪琪未能如愿以偿,却背负了220万美元的债务,她的3所房子被收回。为此,她开设了名为“我正在面临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的网站,它甚至成为那些深陷抵押贷款危机的人大吐口水的好去处。

  不可否认的是,次贷危机前的美国房地产同样包含了真实的需求,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却催生了虚假的购买力。当危机袭来时,一场收回房产、将欠债人强行赶出家门的风潮席卷了美国。仅仅在2008年7月一个月时间,就大约有30.38万户收到了至少一次与房产查封相关的通知。据估计,2009年底之前,280万美国家庭将面临失去房屋的命运。

  美国次贷危机还将房地产的祸水引到了别国——去年,英国房价持续加速下跌,中国房地产业也步入低迷,还造成了全球金融市场困境、全球信贷紧缩及金融市场的严重破坏。

  危机还未远离,全球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消息却已经传来。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Knight Frank在针对32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半数国家的房地产价格皆有上升。

  关键问题在于,回暖在多大程度上源于真实的需求?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国的救市政策?Knight Frank也警告,房市依旧脆弱,信用还是紧缩,许多国家未出售的房屋仍然供过于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