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收紧“风声”频出 银行利率操作面临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收紧“风声”频出 银行利率操作面临两难
2009年11月13日 10:0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低迷时期,宽松的房贷政策曾给萎缩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致使房地产行业率先复苏,从而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然而刚一复苏,房价上涨迅速、楼市火爆似乎也接踵而来。随着通胀预期的加强,楼市过热带来的资产泡沫加剧、内需增长受到抑制等长期性隐忧,受到了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开始通过各种手段约束房贷,包括强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各地紧急排查违规房贷等。日前,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一律取消的“风声”亦开始不绝于耳。

  房贷政策站在十字路口

  去年10月27日,央行的房贷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人的还贷压力,实际上降低了房价,为房地产行业的复苏提供了政策保障。

  从积极意义上讲,房地产行业复苏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交量的快速回升,加快了开发商的资金回笼,缓解了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压力,从而避免了去年业界曾预期的“开发商将大批破产”的局面。此外,楼市复苏对上下游产业,如钢材、水泥等也起到一定拉动作用。

  但令人措手不及的是,房地产市场刚一复苏,房价就进入了快速上涨通道。此时,房贷政策似乎站在了十字路口——不调控,可能引发楼市非理性繁荣;调控,又担心重现2008年的萎缩局面,并拖累已现复苏的宏观经济。

  对此部分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的“亢奋”,特别是房价快速上涨带来的各种长期隐忧,例如房价虚高、投资性购房过多,将抑制居民的其他消费,房地产市场投机过重,也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应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今年6月底,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除“改善型住房”可参照首套房目前2成首付、7折利率执行外,其余所有贷款均将执行4成首付规定,商业银行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

  在近期召开的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再次强调,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落实与借款人“面谈”、“面签”制度,并将开发商、项目公司和母公司的授信统一起来实施并监管。

  “银监会对二套房的政策从未放宽过,现在只是针对有些银行对二套房认定标准过于宽松,以及二套房首付和利率优惠幅度与首套房相差无几而进行的重申。现在银行严格执行关于二套房的规定,被许多购房者误认为是房贷政策发生变化。”一位接近银监会的内部人士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