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连续8个月上涨重庆楼市泛起泡沫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连续8个月上涨重庆楼市泛起泡沫了吗?
2009年11月13日 11:2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楼市统计数据向公众展示出中国房地产行业史上最蓬勃的年份。”——《东方早报》认为,如今的房价高企甚至超越了疯狂的2007年。

  在重庆仅仅是秋交会3天时间,房价就从建面均价4259元/平方米迅速涨到了建面均价4878元/平方米。

  3天前,官方公布了10月的楼市指标,重庆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3.4%、环比上涨1.2%——至此,重庆房价已连涨8个月,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在金融风暴影响尚未终结的特殊时期,出乎多数人预料的楼市繁荣让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忧心忡忡,他说,目前全国存量住宅120多亿平方米,平均价格每平方米4754元,算下来,存量住房总价值达57万亿元,约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倍——这一比值与1989年日本房地产业相当。陶冬判定:楼市发展到了急速泡沫化阶段,这个时候开发商抢囤土地,“抢的不是地,是寂寞”。

  “你再涨,我不追了”

  “啥是泡沫,我来告诉你”

  重庆轻纺集团下属某企业职员刘峰最近做了个决定:告别持续半年的每个看房生活,“一个楼盘刚看好,价格就开始猛涨”,他原本80平方米的购房计划被迫降为70平方米之后,又降到了60平方米。

  10月16日,重庆秋季房交会上,一位神秘温州商人一口气拿下17套10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房产。该投资者表示,重庆房价便宜,升值空间巨大。看到这则报道,颇具宏观经济头脑的刘峰选择停下追逐新房的脚步:“实体经济遇冷,游资无处增值,大肆砸进楼市,难怪楼市会疯涨。咱工薪阶层,哪敢和温州炒房团拼财力啊?”

  其实,刘峰月薪超5000元,他的经济地位在这座城市并不处在底层。今年夏秋两季的房价陡涨已让不少市民喊痛,在百度上,出现了“重庆房产泡沫”的主题帖吧,透过1万多个帖子,网民们晒着对楼市的不满:“南岸房子一直相对便宜,如今稍好地段每平方米也都上了6000元”,“江北更是水深火热,稍微靠谱点的楼盘都要7000元以上,花园洋房轻松上万元。”

  新浪乐居的调查表明持刘峰类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今年第三季度重庆购房者信心指数为98.7分,说明市民对购房信心不足。

  “啥是泡沫,我来告诉你”

  楼市泡沫这个词热到连老太都知道,但究竟啥是楼市泡沫,要难倒大堆人,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经济过热时,土地需求旺盛,但城市土地是稀缺的,供应量不可能随价格的上涨而增加,于是,在一段时间内,房价可以与投入的货币数量同比例地疯涨,这就是泡沫。

  “楼市要吹泡泡,必须得有两个条件,一是过度的投机需求,二是投资信贷的支持。”易小光主持完成了《重庆房地产泡沫测度研究》,该项研究表明,重庆近期并未出现房价脱离市场基础价值的持续飞涨,但是,在土地、资金方面已显示了房地产泡沫才具有的特征,比如2007年房屋销售面积比上年激增24.4%和64.5%,其中就有投机需求及资本市场的推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