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4千万建成5年成危楼 谁该为“楼垮垮”负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耗资4千万建成5年成危楼 谁该为“楼垮垮”负责
2009年11月14日 08:17 来源:CCTV《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13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谁该为“楼垮垮”负责》,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不久前,烟台市汽车东站的大楼上挂出了一个醒目的条幅,上面写着:“大楼随时垮塌!请勿靠近!”。而据记者了解,这个建筑面积约两万平米的汽车站是2001年底开工建设,2004年6月才竣工的。但是人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仅仅5年左右的时间,汽车东站就成了一座危楼,当地老百姓套用时下的时髦用语把它叫“楼垮垮”。

  记者 李娟:

  现在但凡从烟台汽车东站路过的人恐怕都跟我一样,心惊胆战。为什么呢?大家看,这个车站的外墙上,到处都贴着这样的条幅和警示的标语,不断地告诉大家,“此楼随时垮塌!请勿靠近!”那么一个已经建成并且运营了差不多5年的汽车站为什么突然关闭,并且成了一栋危楼了呢?我们决定冒险,带大家进去看一看。

  解说:

  在烟台汽车东站值班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东站的候车大厅。

  记者:

  都掉下来了,这水泥。

  陈培合 烟台汽车东站安全科科长:

  这天花板是在使用过程中,刚开始是发现水泥块开始鼓包,鼓包以后后来自动就开始往下脱落。经过检测,你们可以看见,里面的钢筋由于风化以后,钢筋膨胀,膨胀以后钢筋粉末把水泥块顶下来。现在我们所看见的这些地方都是经过长时间以后自然脱落的。

  解说: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烟台汽车东站是2004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可是仅仅半年后,也就是从2005年2月份开始,候车大厅的天花板就出现了水泥快脱落的现象,而且越来越严重。

  记者:

  本来你们设计的天花板上层是什么?

  陈培合:

  是一个大型的洗浴中心,这个水池如果是掉下来,应该说是,让我来想象,应该是这个楼层整个就垮塌下来,连着水,带水池,带这个楼板,肯定都得掉下来。

  解说:

  记者沿着楼梯继续往上走,看到的情况更加让人触目惊心,连承载楼梯的大梁也没能幸免,被严重腐蚀的钢筋几乎都成了粉末状。

  在这栋建筑面积将近两万平方米的车站大楼里,墙体脱落,钢筋锈蚀的现象比比皆是。在二楼这个设计为洗浴中心的地方,工作人员简单测量了一下,楼板的实际厚度约为10厘米,而它的设计厚度本应该是70厘米。由于经常有水泥块脱落的现象发生,车站大楼投入运营后不久,就发生了事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