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房子而牺牲 “房奴”的出路在哪里?(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为房子而牺牲 “房奴”的出路在哪里?(组图)
2009年12月02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蜗居》 中新社发 杨慧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一部直面现实的都市题材电视剧《蜗居》在全国热播。《蜗居》以“房奴”等话题为切入点,讲述白领如蜗牛居无定所,拼命赚钱买房的故事,因道出了市井小民的的卑微心声、中国人惯有的“地主情结”,以及都市人面临种种生活难题和诱惑时不同的选择,引起社会强烈共鸣与反思。

  《蜗居》演绎“房奴”现实悲歌

  《蜗居》一剧描述来自乡下、有复旦大学高学历的女主角郭海萍和丈夫在大城市奋斗的心酸故事。郭海萍和丈夫在租来的小房子过了五年。为了买房,夫妻俩极尽节俭,连每月33元的交通费都想尽办法省下来;鸡蛋不舍得买,连吃包方便面都成了奢望;把孩子送回老家抚养,弄得孩子几乎不认识父母。为了房子,海萍夫妇背上了高利贷债务,妹妹海藻为了帮姐姐还高利贷,甚至走上“职业二奶”的道路。

  “我就是同海萍一样的人”“我就同小贝一样活着”……身处房价高歌猛进的2009年,无论是购买首套住房的“刚需”,还是因生了孩子购买改善性住房的父母,房奴们对于这部电视剧可谓“心有戚戚焉”。

  “里边的故事太真实了,让人无法回避,欲罢不能。”在北京漂泊的陈阳敏夫妻俩感慨地告诉记者。已经“奔三”的陈阳敏夫妻俩月收入不到8千元,每月除去伙食、房租、水电、交通费,剩余的钱根本不够抚养刚满1岁的孩子,只能将其放在海南老家由父母照看。北京朝阳区的漂亮楼盘,夫妻俩望了几年仍不可及,“租房多年,对房东忍气吞声,受尽委屈。想买房,看看每平米3万元的房价,我们的存款也许只够房子的一块瓷砖。海萍做房奴不幸,我们这些做不了房奴的更不幸。”

  “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如果30年还完贷款,利息都滚出一套房子来了!”《蜗居》中这样的经典台词很多,而其最能获得社会广泛认同的还是海萍的那段话,“每天一睁开眼,房贷六千、吃穿用住两千五、孩子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管理费三百四、煤气水电二百,我每天至少得进帐四百,这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一语道尽不少都市人的心酸煎熬。

  海南一行政单位科员小张告诉记者,海口房价虽不如上海高,但均价也近五千元。小张买房的首付款是“啃老”得来的,他每月的工资扣掉房贷和其他开支,余钱不到500元。“为了供楼,我担心失业,害怕家人生病,不敢吸烟不敢喝酒,连别人请客吃饭都不敢去,怕还不起人情。”

  网友“岁寒”说,在大城市中,如果不是本地人或者原先就有房的人,不啃老、不借钱、没外块,完全靠自己的工资买房,简直就是痴心妄想。《蜗居》中主人公一波三折的买房奋斗史,真实反映了都市无房族的困惑和房奴的苦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