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和外籍人士赶政策末班车 京二手房交易火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港澳和外籍人士赶政策末班车 京二手房交易火爆
2009年12月10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题:港澳和外籍人士追赶政策末班车 北京二手房交易异常火爆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随着年底的到来,有“政策市”之称的楼市充满了各种预测:限制外籍人士在京购房政策年底是否恢复,二手房营业税免征优惠年底能否终结?京城普通二手房、中高端二手房正呈现追赶政策末班车的火爆状态,不少港澳同胞和外籍人士也纷纷挤入抢房大军。

  目前,京城四环内的高端楼市基本由二手房组成,均价在二万(人民币,下同)以上,这已成为外籍人士,特别是港澳人群主攻的目标。持有香港身份证、在北京已拥有一套住房的程先生表示,由于“限外令”即将到期,打算在政策到来之前再买一套房。他说,同样区域的公寓房,在香港已经卖到了十五万元一平方米,而在北京最好的地段现在每平米不到三万元,升值空间肯定非常大。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去年北京的高端二手房,外资比例仅为百分之三点六,而到了今年前十个月,这一比例首次超过百分之八,竟达到了百分之八点二。十一月更是环比十月上涨了百分之十六点五。

  有专家认为,之所以外籍人士和港澳同胞在急剧走高的二手房市场也力争分享一杯羹,主要原因是“限外令”放松截至期即将到来,使得对价格敏感度明显小于北京普通购房者的外籍和港澳人士大量购买物业,期待楼市的上涨潜力和保值功能。

  按照国务院的新规定,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五年,这将使得二手房交易成本比去年上升四倍。也意味着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后,二手房交易成本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十月之后京城甚至出现一天涨十万元的疯狂现象。十一月北京十家重点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二手房成交量比上月增涨八成,成交套数和增幅均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值。而京城普通二手房均价更在十一月下旬攀升到了每平方米一万四千元的水平。

  一些动手稍慢的外籍人士和港澳同胞已有抱怨,因为很多五年以内的北京房源房主并不急于出手,继续“捂房惜售”等待涨价。更有一些房主卖了后又悔约,不惜双倍赔偿买房人。房源房主的“不积极”,颇让部分心急的外籍人士和港澳同胞发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北京购房的港澳人群中除了看重北京房价上涨的空间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香港的楼市开始微调,政府已经着手出台政策。对于一个普通的香港在京工作人员购买两套北京的高中档住宅并不十分困难。他预计年底之前,这一部分市场很可能继续爆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