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楼市话语权 “民间”地产数据大摆乌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为争楼市话语权 “民间”地产数据大摆乌龙
2009年12月17日 11:2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据统计的混乱,一直是房地产业的一大诟病。

  从年初,楼市开始回暖的“小阳春”被曝出“退房门”和80楼盘零交易的内幕后,又出现了销冠之争、老大之争、二手房数据掺假之争等等,期间还有不少机构打着第三方独立研究的旗子,通过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人为制造出各种各样的老大,总之只要是项目需要包装,这些机构就可以巧立评价标准。

  楼市旺销数据之乱早已有之。在2007年,也是楼市火爆的一年,结果出现了建委与统计局数据出现重大差距的问题,后来此事直接由国务院发文明确规定,数据统计应由统计局一家数据为准才为此事画上了句号。而时隔两年后的今天,地产数据之混乱尤盛当年,开发商开始利用各种民间调研数据为自己摇旗呐喊,不知道是否该由权威部门出面解决这一混乱局面,还购房者一个信息透明的购房环境。

  数据战一

  “小阳春”VS“退房门”

  春节过后,北京楼市迎来销售逆转,特别是进入3月份后,楼市交易量迅速攀升,随后的四五月份,月均销售超过了1万套,业内不少开发商将其称为“小阳春”。随着楼市成交量的上涨,紧接着就是开发商的肆意涨价。

  然而时隔不久,就有媒体报道,刚刚到来的“小阳春”并没有开发商形容得那么美,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成交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北京正常销售的400多个楼盘中,有80个楼盘出现零成交。这些楼盘多数为别墅项目、高档楼盘及部分性价比低的中档楼盘,主要包括SOHO北京公馆、锦上国际公寓、中广·宜景湾、荣尊堡、天国汇、龙德·紫金、融科·香雪兰溪等项目。

  消息一出让业内哗然一片,随后不久又有消息报道,在楼市交易量大幅上升的背后,北京个别楼盘出现高退房率,疑似开发商利用假签约骗贷的内幕。据媒体报道,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部分在售热销项目的退房率高得有点不正常,其中位于北京西五环沸城的退房率为30.85%,东四环附近的美利山的退房率为11.28%,特别是SOHO中国旗下的三里屯SOHO项目,有媒体称“其退房套数比销售套数还多”。

  楼市刚刚回暖,在数据上开发商就开始跟购房者玩起了障眼法,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制造虚假繁荣。

  数据战二

  楼盘销冠王之争

  和往年楼市不一样的是,今年楼市的统计数据尤为细致,从最开始的季统计,到月统计,再到目前的周统计,许多机构为此乐此不疲,更是每月炮制出销售金额冠军、销售面积冠军等头衔,而开发商对此也表现出了很受用的态度。

  随着各种榜单的增多,期间不免出现了一些数据掺水的现象,而机构却巧妙地运用评价标准的不同,帮其制造冠军,期间出现了不少榜单相冲突的“笑话”。

  例如今年4月份,北京两大知名项目远洋·沁山水和华润西堤红山,全称是北京西部楼市的销冠。而细细查阅发现,远洋·沁山水是北京整个西部地区的销冠,而华润西堤红山的西部销冠,在前面多加了西三环地区,通过巧妙的评价标准设计,两项目全成了冠军,而同时两项目全称是北京当月销售超过10亿元的项目。

  两项目争销冠,背后隐藏着是对楼市话语权的争夺,热销才能抢购,销冠对于销售的促进作用可见一斑。

  数据战三

  房产领头羊之争

  比起两个项目争十亿王、争项目销冠的小伎俩而言,恒大利用第三方数据争夺房老大的事情更让业内震惊。

  第三季度刚刚结束后,克而瑞(中国)、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20榜单中,恒大以123.30亿元的销售金额排行第一,万科则以120.80亿元的销售额紧随其后,排行第二;在第三季度销售面积榜单上,恒大以230.3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排行第一,而万科则以122.57万平方米排行第四。“万科老大地位受威胁”论随之而来。随后万科发布公告称,第三季度销售金额为154亿元,1-9月累计销售金额达461.5亿元,成为惟一一家前三季度销售金额突破400亿元的住宅企业。

  一个是地产公司要通过严格审计和监督的上市报表,一个是自称第三方机构的调查公司,两个数据到底该信谁?

  不仅在数据上被质疑失去“老大”地位,在恒大进行路演后,又有消息称,恒大市值在短期内有望冲刺千亿,内地房企十强将重新洗牌,万科的地位也将受到冲击。

  此外,与万科争“老大”的还不止恒大。绿地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称,绿地全年业务收入可望超700亿元。而业内对至今仍保持领先优势的万科销售业绩的期待也不过600亿元。

  楼市的转暖,各大地产公司不免萌生好大喜功的冲动,没事放放卫星,凭个冠军什么的,也就是多卖一套房的钱。

  数据战四

  二手房深陷“掺水门”

  近日一直在歌舞升平中闷头赚钱的二手房市场,又曝出惊人内幕。北京1/3-1/4的二手房交易数据为人为虚构的,实际成交并没有那么高。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网签”数据显示,11月北京二手房全月成交总量历史性地首次突破3万套,总成交量达32784套,其中住宅成交量更是达到了31288套,分别环比上涨57%及56%。而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网签”数据显示,截至1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总计达236377套,而北京二手房2006、2007、2008年三年的成交总和仅为23.7万套。照此推算,2009年全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将肯定超过2006-2008年三年的二手房成交总和,有望创纪录地达到27万套。

  但随后不久,北京最大的房屋中介公司之一“我爱我家”却向记者表示,这一数据存在着严重的掺水成分。由于在网签过程中存在着严重退签量,其数量和北京市真实的二手房签约过户数据相距甚远,已经完全丧失了真实性和客观性。“我爱我家”进一步表示,11月份的实际过户数充其量也就2.5万套,根本上不了3万,2009年全年也就20万套左右,根本不可能是什么超过2006、2007、2008三年的成交总和。

  揭秘数据背后掺水,看似是跳井反水给世人澄清一个真实的数据,但是其背后往往掺杂着公司之间的利益之争。

  商报记者 赖大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