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服地块之争暗潮涌动 或成就“百亿地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服地块之争暗潮涌动 或成就“百亿地王”?
2010年02月04日 09:4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服地块暗战 成就“百亿地王”?

  官方表态抬高门槛的原因是要求中服地块未来要“自持”经营

  中服地块背景资料  中服地块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具体四至范围是:东至电视台中路;南至NE19-1b地块和中服大厦;西至东三环中路;北至铁道部印刷厂南侧路。此次规划建筑用地面积48749.64平方米,代征地面积12971.26平方米,规划建筑控制面积规模≤327000平方米。

  截至昨天,距离中服地块的竞价起始时间还有整整20天,有消息称已有开发商购买了标书。晨报记者从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网站上看到,该地块的竞价起始价为50亿元,业内普遍的预测成交价都应在百亿元以上,但最终中服地块是否能成就“百亿地王”,还要看在这场拿地争夺战上是否会上演群雄逐鹿的场面。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众多开发商对这一地块的期待各不相同。如今谈“地”色变,被锁定的准得主们各自心里都捏着一把算盘。

  记者调查

  “中服之争”暗潮涌动

  开发商们多数谈“地”色变。事实上,并非中服地块这一“双料”地王失去魅力,而是同时具备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元人民币的一级开发资质的地产企业、并有注册资本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机构组成的联合共同体竞标这样条件的地产企业凤毛麟角,而今有实力的开发商心里算盘各有不同,表面看似平静而简单的中服拿地事件背后,是各家争主的私下备战。

  具有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元人民币的一级开发资质这一条件的开发商,首先让人想到万科、保利、远洋、中粮、中信、北京首开等一线开发企业,而上述企业能刚好捆绑金融机构组成的联合共同体的企业,恰恰是远洋地产,这不仅让业内猜测,远洋地产或许能侥幸底价摘牌。虽然远洋地产就拿地事件的采访表示要提前预约,但已有消息爆出远洋地产人士称公司为拿中服地块在做准备,会参与竞标。

  认定远洋地产最有可能捧回中服地块不是没有道理。从中服地块挂牌出让的时间点上看,挂牌竞价起始时间为2010年2月22日9:00起,挂牌竞价截止时间为2010年3月8日15:00止。这期间刚好还遇到春节长假。有经验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短短的时间内办好为拿此地块设置条件的所有批文,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另一种假设浮出水面,就是或许政府会降低中服地块竞标人的准入门槛。为此,一直关注中服地块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首先表态说:“按条件看,只有一家合格的竞标方能参与竞标,也有失拍卖的公平性。”

  中服地块揭标的那一天,会不会真是因只有一家开发商参标而侥幸“低价”摘牌呢?就在人们疑惑之时,有媒体爆出是从北京市整理土地储备中心发出的消息,在挂牌不到一周的时间已有开发企业购买中服地块挂牌文件。随后,晨报记者也就中服地块采访了北京市整理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东,他说:“这块地还刚挂出来,有多少家开发商会竞标还说不好,时间还长还要往后看。中服地块的竞标人条件之所以这样设定,事实上是为了配合朝阳区政府和CBD管委会规划的区域功能定位而考虑的。至今,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一家企业提交关于中服地块竞标条件的异议,因此不存在更改竞标条件的可能。”叶向东透露,从他们得到的反馈来看,只能说开发商们还是比较踊跃,其他不便评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