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代表委员热议:2010房价会不会停下上涨脚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代表委员热议:2010房价会不会停下上涨脚步
2010年02月04日 15:0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除了加强土地供应,保障房也要大量投入市场

  2010,郑州房价会不会停下上涨脚步

  岁末年初,国家密集出台了数以十计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每一条都想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那么,这些政策对郑州的楼市会产生什么影响?2010年,房价是向上还是向下?昨日,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市人大代表 吴洪杰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吴洪杰透露,“我市正在酝酿推出限价房,将在土地招拍挂程序中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开展,而且限价房都要确保在三环以内。”对于2010年的郑州土地市场,她说:“2010年的土地形势是好的,政府有决心有信心加强调控;房价也是可控的,让百姓住得起房。”对于那些“望房兴叹”的百姓来说,这些无疑是个利好。

  【2009年最深刻的感受】

  土地市场冰火两重天

  谈起郑州土地市场2009年的变化,吴洪杰说可以形容为冰火两重天。“2009年上半年,遭遇金融危机,土地流拍现象时有发生,但到了下半年,土地价格过热,有点到了不可控的局面。” 这样的感受以位于建设西路北、工农路西的地块为例,在2009年2月20日举行的三宗住宅用地挂牌中,该地块由于无人报名而流拍,也成为近年来首次出现的住宅用地流拍。然而到了7月底挂牌时,该地块却以4850万元成交,比起始价高出1900万元,每亩地价约合245.94万元,平均高出近96.35万元。

  “如今的地价已经超过了市民的承受能力。”吴洪杰坦言。

  【2010年变化】

  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量以抑制房价

  政府如何加强调控降低土地价格呢?吴洪杰说,今年,我市利用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园区规划进行了修编完善的情况下,坚持“三规合一”,优化了空间发展布局,从过去见缝插针方式的找土地,到如今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土地供应量将逐步加大。

  吴洪杰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思路就是关注民生,因此要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除了土地供应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也要大量投入市场,这样的政策才是从源头开始的,促进市场供需平衡,进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郑州正在探索推出限价房

  对于郑州的房价,吴洪杰认为“不算高”“泡沫不多”。虽然如此,她认为,政府加大土地调控,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量,也只能抑制房价,从目前市场情形看,房价没有下降空间。

  吴洪杰透露,去年11月开始,我市就在酝酿推出限价房,目前考虑的模式是,今后在招拍挂过程中,在确保房子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限房价竞地价,开发商谁出价高谁得地。

  她说,这个限价房主要是为了解决2个“夹心层”人群:不够廉租房政策,买不起经适房的人;不够经适房政策,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人群,比如新参加工作大学生以及中低收入人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