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二手房网签:给“一房多售”套紧箍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揭秘二手房网签:给“一房多售”套紧箍咒
2010年03月22日 14: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手房网签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本报记者率先体验并为您独家揭秘

  “只闻楼梯响,不见有人来”的广州市二手房网签即将在3月底或4月初进入试运行阶段。广州市房屋监管交易中心主任史小明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他们将从广州市大型中介中抽取实际成交个案,让买卖双方与中介经纪按真正的二手房网签步骤一步步办理,以测试二手房网签是否与房管局其他系统对接成功。据了解,率先试验二手房网签的行政区可能是越秀区与天河区。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二手房网签无疑是一个新生事物。从签纸版合同过渡到网络签约,这中间的跨度究竟有多大?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房屋监管交易中心获得独家信息,率先为读者揭开二手房网签的神秘面纱。

  由于二手房网签尚处于调试检测阶段,本文披露的步骤并非最终方案。读者如对二手房网签的试测模式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至fdc@gzdaily.com,让我们共同为二手房网签出谋献策。

  第一步:房源上网

  二手房网签的第一步是盘源上网,广州市房屋监管交易中心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二手房网签会放在消费者已非常熟悉的“阳光家缘”网站上。

  记者在模拟网站体验上,点击“存量房”即可进入二手房房源网,全市数千家地产公司收到的盘源都会在这里展示。进入二手房源网后,用户可以点击最新上线的盘源,可以用区域、面积、总价、地段等关键词搜寻合适的房源,与目前用户在房产网站的操作相似。

  知多:

  1.中介公司把房源上网,必须登记盘源的房产证号和业主的身份证,这可以有效防止房屋被冒卖的情况。

  2.同一套盘源可以通过多家中介公司代理交易,用户搜寻房源时,凡满足用户需求的房源都会依次列出。

  3.自行交易的房源不需经过房源上网的步骤,直接进入网络签约阶段,合同打印和网签地址有可能设在各区房屋交易登记中心现场或具备交易条件的中介公司。

  第二步:网络签约

  用户在中介公司协助下找到合适的房屋并与业主谈妥交易条件,即可进行网络签约。各中介公司可以把新版二手合同打印出来,买卖双方签字确认,中介公司随即点击该套盘源的网络签约。据有关人士提醒,二手房网签的步骤类似于一手房网签,买卖双方依然签署纸版合同,网签只是意味着该合同已即时在房管局的交易系统登记备案。

  知多:

  1.网络签约的最大好处在于防止一屋两卖。同一个房产证在网络签约的状态下,不可以再进行其他网络签约,能够有效地防止不法分子通过签约与递件的时间差来重复卖同一套房源。

  2.买卖双方可在阳光家缘“存量房”网页查询到成交盘源的交易进度。记者在模拟体验中,看到房源分别有“已签约”、“已递件”等不同状态标示。史小明表示,他们会参考一手房网签交易状态的符号和颜色来区分交易进度。

  第三步:递件交易

  二手房网签后,会自动生成一个二手房网络签约的合同号。买卖双方凭此合同号到房屋交易登记中心办理递件手续,没有此合同号的则不能办理递件手续。

  知多:

  1.二手房网签后,新版二手合同将有可能是买卖双方唯一签订的一份买卖合约,有别于目前既在中介公司签订买卖三方约,又在房屋交易登记中心签标准合同的“阴阳合同”,因此一房多价的怪状有望结束。

  2.二手房网签后进行的交易程序与目前一致,并无变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