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换证排长队 保障房能否成为楼市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适房换证排长队 保障房能否成为楼市主流?
2010年04月30日 0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系列新政出台还不足半个月,市场观望气氛已经形成。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数据,自4月19日以来,北京共有8个项目推出新的预售房,共2377套新房上市预售,截至4月27日,2377套新房中只有一套成交。

  与今年1月10日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相比,4月17日出台的新政用“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代替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供求两方面都进行着调整。与“坚决遏制”配套的金融信贷政策抬高了购房门槛,抑制了部分需求,而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内容在改变着房地产市场的结构。二者共同促成了楼市的观望气氛。

  4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多年来第一次对保障性住房的管理作出了严格规定。各地经济适用房的业主都感到了慌张和困惑。南京市房改办第二天则公布了该市首起经济适用房申购案,并收回了该房源。

  “如果此次楼市新政是长期政策,那么未来,保障性住房将占据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地位。”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

  新政震动经济适用房小区

  29日,北京昌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服务大厅门口一早就排起了长队,超过3000人赶到这里准备将自己名下的经济适用房转换成商品房。按照规定,只要购买的经济适用房满5年,通过补交土地出让金的方式,就能将经济适用房转换成商品房。

  为了维持秩序,昌平区派出了十几辆警车、30多名警察。

  不仅是昌平区,在朝阳区、丰台区等存在经济适用房小区的区域,“换证”在通知出台后集中出现。

  这一切是因为,4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多年来第一次对保障性住房的管理作出了严格规定。

  按照这份《通知》,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后,如有与其申报收入明显不符的高消费行为,且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视同以虚假资料骗购经济适用住房,其经济适用房将被收回;

  已经享受经济适用住房保障的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必须办理退出手续或补交相关价款取得完全产权。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在取得完全产权以前,只能用于自住,不得出售、出租、闲置、出借,也不得擅自改变住房用途;

  对已购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不能提供住房保障部门出具的书面意见的,任何中介机构不得代理买卖、出租其经济适用住房。

  在北京天通苑、回龙观等几个大型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业主们都在认真研究这份通知,以判断新政对自己的住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在通知公开之后,有的经济适用房业主一天之内就接到数个房产中介的电话,催促其赶快补交土地出让金,将经济适用房转换为商品房。

  这样严格的规定,在经济适用房历史上还是头一次。而这样的规定,也引发了众多的讨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