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建设 山西提档加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障性住房建设 山西提档加速
2010年06月02日 10:5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报道,2009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截至当年8月底,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完成率仅为23.6%。

  今年5月底,各地方政府在京和住建部签下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状”。据介绍,有关部门将适时督促检查,年底将组织验收,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保障工作予以考核和问责。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新一轮房价调控新政背景下,这体现了中央对保障性住房政策前所未有的执行力度和决心。那么,近年来,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开展得如何?能否让绝大多数市民圆住房梦?且看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的情况。

  A一份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样本

  5月28日,9点多钟,天气晴好,太原市五龙口街的东华苑经适房小区。一位年逾六旬的阿姨,一边在楼前石凳上闲坐,一边等着投递员送来电视报。

  “过去住的地方,那是没法儿和现在比!”提起往事,阿姨不胜唏嘘。阿姨的老伴叫孙晋豫,现年66岁,是太原电器厂退休职工。原来,他们老两口住在厂里的小平房,只有20多平方米,没有卫生间,没有煤气,一日三餐全指望屋外的蜂窝煤炉,烟熏火燎不说,遇上刮风下雨天,实在是苦不堪言;全家五六口人睡在一张大通铺上,一直住了半个多世纪,“现在仔细想想,都不知道那么多年是怎么熬过来的!”阿姨说。

  2001年,孙晋豫一家住进了太原市五龙口街的东华苑经适房小区B区一套68平方米的房子,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总共花了不到10万元。现在,孙晋豫老两口和儿子儿媳一家四口人住。

  “我家在二楼,南北通透,采光很好。”听说记者采访经适房的事,阿姨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家里看看。进了门,客厅总体不是很大,正面墙上是一幅山水画,侧面墙上挂着全家福;客厅里铺着瓷砖,两个卧室铺着仿实木地板;窗户打开,清风徐来,阳台上一种不知名的花散发着淡淡的芳香……“孩子住一个屋,我们住一个屋,够用。”阿姨一脸知足的样子。

  最让老人满意的是厨房,“宽敞明亮,燃气灶一打火就可以做饭。”还有独立的卫生间,“或许你们年轻人没有一大早排队上公厕的经历,对于我们这些过来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自家有卫生间甭提有多方便了!”

  山西省住建厅保障处处长梁晓军介绍,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2004年起,省政府连续6年都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实事之一,2008年又列入五大惠民工程,2009年又列入152项省级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也纳入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评价体系。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我省保障性住房包括棚户区改造、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四大类,截至2009年12月底,全省共建设保障性住房67.28万套。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