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村办公楼"网民质疑太奢侈 实为商用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史上最牛村办公楼"网民质疑太奢侈 实为商用楼
2009年03月11日 14: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建的大楼。李昌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史上最牛村办楼》一帖红遍了网络,网易、猫扑、腾讯等网站论坛都出现了此帖身影,帖中图片里那幢9层高的尚在施工中的村办公综合楼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比市政大楼还要牛的村办公楼”。此帖被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数以万计的网友发表了评论,有人惊叹,有人羡慕,有人反感,有人批判……最终网友认定此楼为在建的台州杜桥镇良种村办公大楼。

  昨天,记者赶赴台州杜桥镇良种村,探寻这幢“史上最牛村办楼”的真相。

  “史上最牛村办楼”

  说它是热帖,准确地说其实就是一组照片。照片中,一幢大楼拔地而起,主体框架已搭建完毕,不过由于尚未完工,整幢大楼像是穿上了一层渔网服。大楼底下立着一块规划牌,最上面写着“杜桥镇良种村办公综合楼”,中间是大楼的效果图,9层高的大楼看上去颇为壮观。

  众多热心网友通过搜索后很快得知,该大楼是浙江临海市杜桥镇良种村盖的村办公楼,从其建设工程项目招标的情况看,该楼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造价为1800万元。

  “一个村建大楼,是不是太浪费?”“用这么豪华的办公楼,村干部也太享受了!”“建大楼的钱哪里来的,是否浪费了我们纳税人的钱?”有网友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质疑,关于豪华村办公楼的讨论十分热闹。

  大楼地处闹市最中央

  昨天,记者来到了良种村,并找到了这幢正在建造中的大楼。令记者大感意外的是,该楼说是村办公大楼,其实却处在闹市之中。大楼位于府前街和杜川路的交叉口,该地段商铺林立,光是金融机构就有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临海农村信用合作社,数十步之外有大酒店,还有一家肯德基。

  记者采访了几名路人,他们都说记者所处的位置是整个杜桥镇最繁华的地段,这个地段就属于良种村,而良种村是杜桥最富有的一个村。跟台州路桥等地的很多村子相似,良种村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城中村,村子就是城区商业中心的一部分,记者兜了一圈,发现一些商场、菜场及电信局、邮电局、移动公司等都位于该村。

  盖楼用的是集体的钱

  在这幢“史上最牛村办楼”旁,良种村村民王师傅坐在一辆小三轮上等生意。“我们村里种地的人不多了。”他说:“要么做生意,要么像我这样赚点小钱。”坐车的客人并不多,王师傅却不是特别在意,他说村里的福利很好,即使他不干活,也能活下去。“我们村民经常有钱发。每年春节期间,村里无论老少都可以收到1000元的红包,家里年满60周岁的老人,还可以收到每月200元的养老补贴。”

  说起这幢大楼,王师傅表示他知道,“这个办公大楼是用我们村集体资金建的,建成后用来出租的。像这样的商业大楼在我们良种村也不是第一家,附近的小商品市场也是我们村集体筹资建的。”

  出租商铺、开酒店

  在村委会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良种村村支书李金富。他表示,虽然这幢楼被称为“村办公综合楼”,但大楼建好后,村委会并不会搬过去,那幢大楼将全部出租,一楼开商铺,二楼以上则是酒店。

  据李金富介绍,良种村是杜桥镇中唯一被评为临海“经济强村”的行政村。“我们村的固定资产有五六个亿,村民2400人,每年的收入超过1300万元。”李金富说,附近的中洋百货、小商品城、杜桥宾馆等都是村里的资产,可以说村里根本不愁没钱。

  李金富还表示,每年村里都会拿出400多万元给村民作为分红,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可以拿到3700元的养老金,村里的孩子只要考上大学就可以直接领取1800元。

  他说建大楼的出发点是将闲置资金调动起来,为村民谋福利。“以前这块地一直用作小吃街,不仅脏乱差,而且收益低。村里正好有几千万元的闲置资金可以动用,如果用这笔钱在村集体用地上投资盖楼,集体经济的效益发挥到最大。这幢楼虽然是以村办公楼的名义盖的,但是盖好之后我们村委会绝对不会搬过去。我们的商业规划中,一楼全是商铺,二楼以上则是酒店,今年四月底,我们就会进行商铺和酒店的招投标。”李金富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幢大楼一年租金可以收将近500万,5年之内就可以收回成本了。”

  记者在工程预算书上看到,整幢大楼的投标价是1620万元,土建、电气、空调、消防设施等全部预算费用加起来是20976794.16元。

  村民会议集体通过

  李金富万万没想到,网上发的几张照片将他推上了风口浪尖。“我昨天也看到了网上谈论我们大楼的帖子,很多网友都对我们产生了极大误解,我真的是又气又急。”

  他走进资料室,将一叠村里的会议记录拿给记者看。记者发现,该大楼地块是良种村最后一块集体用地,从2005年第一次讨论将该地块建造成大楼出租,到2006年开始规划,再到2007年开始建造,每一次会议都有记录,上面还明确标识了出席会议的村民代表人员名单。

  “我们就连要增加村委会的办公用品,也要征求村民的意见。要是我们敢建幢大楼自己住进去,村民还不把我们骂死?”李金富说。

  记者也确实发现,村委会里办公设备极其简陋,无论是村支书还是村主任的办公室,里面连空调也没有。村委会的门面极小,还不如旁边的花店和面包店大。

  记者后来采访了其中一位村民代表项贤贵,他说,2007年,村委会召开了村民会议,提出了使用村集体资金建大楼的意向。他在征求村民意见后,作为村民代表在会议记录上签了字。“这项工程可以把闲置资金调动起来,能够给村民带来更好的福利,村里90%以上的村民都是同意的。”项贤贵说。

  既然作为商业用途,为何又称之为“村综合办公楼”呢?李金富表示这完全是为了审批的方便。

  记者又找到了审批项目的规划局。“这幢大楼是以‘综合楼’、‘文化俱乐部’两个工程项目立项的。”临海东部规划分局负责人金志强告诉记者,项目立项后,他们相继申领了《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后,才破土动工,这些手续符合规划部门的要求,属于符合法律程序的建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