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高交易量伴随高退房率 某楼盘退房超二百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高交易量伴随高退房率 某楼盘退房超二百次
2009年05月03日 11:3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一边是京城楼盘的热销场面,一边是部分楼盘曝出前所未有的高退房率,无疑给北京楼市是否回暖的口水战增加了新的“调味剂”。

  一季度的北京楼市,沉浸在“小阳春”的照耀下。

  4月22日,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北京一季度商品房销售31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1%。保利百合花园、星河湾、中信城都宣传卖出了超过1亿元的销售回款。春季房展会上的新项目“太阳公元”也大展拳脚。

  然而,让人唏嘘成交量回升的同时,畸高的退房率不得不让人对楼市“小阳春”在心里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截至4月27日,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期房退房公示”共有1759条退房记录,整个记录长达118页。这些楼盘的退房数据是根据其预售许可证号进行的统计。其中,位于昌平的尚城楼盘从去年12月份至今,退房记录有209条,成为今年退房数量最大的楼盘。

  “这个数据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退房情况。退房有可能并不是真正的退房,其中还可能包括换房。换房过程中,需要先进行退房手续。”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公开释义,退房是指网上签订预售合同之后,解除网上签约或预售登记解除的情况。

  针对三里屯SOHO退房情况,SOHO集团董事长潘石屹在网聊时做了回应。他表示,在所有退房的单位里,有一半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客户经营的行业受到波及,SOHO中国通过跟客户协商后,把部分不能付款的房子及时做出了清退。而另一半退房的原因则是客户对经营的角度进行了调整,将所购买的房子进行调换。即退掉原先买来的房子,再在这里重新购买房子。在退房比例中,第二种原因所占比重较大。

  “一个项目存在一定比例的退房是正常的。退房率在5%左右应该是正常的。如果超过这个比例就应预警了。”陈云峰解释。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法学院教授夏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退房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还是房价。开发商降价促销,房价下跌,与很多购房者购房时的心理预期不符,萌生退意。开放商和购房者之间的矛盾被房价激发出来。”

  不过,对于一些项目出现数量不小且时间集中的退房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却表示了不同看法。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的退房潮中,估计不少是因开发商的假按揭。开发商通过假按揭既套现了银行贷款,缓解了资金问题,又回避了降低房价售楼的尴尬,并推高了房价。

  对此,陈云峰则认为:“假按揭的可能性比较小。通过今年以来的旺销,开发商资金紧张的情况已经基本解决了;其次,法律环境已经比较健全,假按揭这种违法行为的成本很高,没有一个开发商老板愿意冒这种风险。”(记者 魏珍妮)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