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品房“去库存化”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商品房“去库存化”提速
2009年05月04日 1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春天,本属于传统淡季的一季度房产市场意外走强,高成交量推动了上海商品房“去库存化”的步伐。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最近两个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幅均在30%以上,而整个一季度,上海房产市场存量房交易面积达到328.8万平方米,虽然比去年同期依旧是呈现下降8.9%的态势,但降幅比1-2月快速缩小19个百分点。其中存量住宅交易面积282.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降幅比1-2月缩小25.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两个月的环比数据看,上海房产“去库存化”的态势在提速。2月份存量房交易面积环比增长37.6%,3月份环比则增长40.3%。其中存量住宅交易的增长速度最快,2月份环比增长32%,3月份环比增长53.4%。上海统计局人士表示,从数据分析,存量房的交易增长,主要是积聚了一年半左右时间的市场刚性需求在近期有所释放。2007年10月份央行“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商品住宅成交出现萎缩。近期一些楼盘价格有所松动,导致动拆迁、结婚及改善性购房等需求有所释放。

  新开工和竣工面积一降一升

  面对去年本应是黄金销售时期的四季度的低迷情况,上海房地产商不约而同地减缓了今年的新房开工和施工速度,削减了投资,同时压缩了开工面积。在“压面积”方面,上海统计局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商品房新开工面积521.1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8.6%。其中商品住宅341.94万平方米,下降22.4%。

  而在“减速度”方面,今年一季度,上海商品房竣工面积401.9万平方米,虽然仍比去年同期增长4.3%,但增幅同比已经回落15.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竣工面积256.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2%。

  在“减投资”方面,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324.9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6%,比重同比微降0.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比去年同期出现下降。

  易居中国研究院分析师杨红旭表示,3月全国市场出现了明显回暖的态势,绝大部分城市成交量环比、同比均呈现上扬,且都超过去年成交量月均值。在成交回暖的带动下多数城市快速消化存量,存量呈现减少趋势。

  房企开发信贷同比增长近一成

  让房产开发商松一口气的,不仅是存量房的逐渐消化,更有来自资金信贷的支持,从而让前期绷紧的现金流开始松弛。房产分析师薛建雄表示,随着央行货币政策逐步宽松、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信贷规模的扩大和房企自有资本的降低,作为资金密集行业的房地产融资难度相比前段时期有所好转,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信贷出现增长。

  上海统计局表示,一季度,上海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到位资金720.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其中,国内贷款233.8亿元,增长19.4%(而去年同期下降5.1%),占本年资金来源的32.5%,比重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自筹资金242.3亿元,增长9.9%;其他资金205.49亿元,下降8.8%,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受销售回暖影响达到37.84亿元,增长9.6%。

  在去库存化的乐观预期和手头资金活泛的状况下,上海房产商开始加大新盘推出速度。尤其在一季度末的3月份,上海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48.4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月增长35.9%,环比增长30.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37.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8%,环比增长32.9%。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