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去年核减用地逾7万亩 耕地约3.5万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资源部:去年核减用地逾7万亩 耕地约3.5万亩
2009年02月1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2008年度,对报国务院批准用地,国土资源部严格审查把关,促进各类建设规范合理用地,核减用地逾7万亩,其中耕地约3.5万亩。在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中,居住用地中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用地约占八成;在批准的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中,交通运输、水利水电、能源设施用地逾九成。

  2008年度,国土资源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时制定相关用地政策。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国土资源部认真分析用地形势,积极研究应对之策,及时调整用地政策,从规划统筹、计划分配、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等多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同时对严格用地监管提出了要求。积极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明确抢险救灾急需用地有关政策,及时办理了受灾省份提高抗灾能力相关用地。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国土资源部及时出台保障灾后恢复重建特殊支持政策,启动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用地审批快速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有力地保障了抗震救灾用地需要。

  在审查用地中,国土资源部严格执行用地指标和土地使用标准,对用地规模偏大、超控制指标用地的,坚决予以核减,2008年共核减报国务院批准的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71103.45亩,其中耕地35138.17亩。坚持占用基本农田论证制度,全年部组织专家对14个省份32个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多的项目进行实地踏勘论证,核减用地12831.59亩,其中基本农田7621.95亩。切实履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进一步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工作。

  为改进征地补偿安置,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国土资源部指导全国各省(区、市)完成了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测算工作,要求各地在2009年公布实施新的征地补偿标准,提高征地补偿水平。对未严格履行征地报批前程序、征地补偿标准偏低、安置途径单一或存在征地信访问题的,坚决不予通过用地审查。同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加强建设用地动态监管,监管中发现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未批先用、补充耕地不落实等问题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对2009年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改进管理,深化改革,做好用地保障和服务。重点做好五项工作。其一,改进审查报批工作,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建立用地审查快速通道,重点保障列入新增中央投资计划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用地。组织指导各省(区、市)抓紧做好2009年度报国务院批准城市用地申报工作,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性住房等用地。其二,严格规范用地管理,控制建设占用耕地规模。发挥规划的统筹管控作用,强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对用地规模大、占用基本农田多的建设项目,部组织专家实地踏勘论证。加快修订完善建设用地标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供应政策。全面实行建设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其三,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建立维护农民权益的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征地批前与批后实施程序,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的资金渠道,规范指导各地多途径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其四,加大用地监管力度,促进各项建设依法依规用地。部重点加强建设用地监管,加快建设用地各监管系统建设与应用,加强建设用地批后核查和耕地占补平衡检查,监督各项建设依法规范用地。其五,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执法监察和督察。强化土地执法监察,组织开展第九次卫片执法检查,完善土地督察发现、审核和纠正机制。(记者 吕苑鹃)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