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东莞村官"黑箱"卖地:6万多平方米土地闲置4年

2008年11月05日 17: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东莞虎门白沙管理区村民不满村官“黑箱操作”卖地行为,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广东省打击违法用地行动刚刚启动,而东莞虎门镇白沙管理区的数百名村民已为他们失去的土地奔走呼告了两个多月,抗议村干部先前的一些卖地行为。目前,虎门镇已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工作小组,包括东莞国土局在内的多个部门也开始介入调查。

  转让土地,村民不知

  “土地卖出去了,钱却不知去向,卖了那么多地,村民都不知情,全村竟然还负债!”村民表示,白沙管理区在虎门算是经济发达的,但多年来,村委财务不透明,村民每月的分红只有80元,一些干部对此说不出理由。

  “我们村原有1300余亩耕地,但村干部近日却宣称绝大部分已转让”,白沙一村村民郑志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村民对此毫不知情,直到2005年东莞轻轨白沙客运站的开工建设,村民们才初晓端倪。郑志辉介绍说,轻轨白沙客运站占地3万多平方米,是该村一块名为“南洋”地块中的一部分。土地被东莞市政府征用后,村民找到村干部咨询征地补偿款事宜,但村干部却称整个“南洋”这块地早已于2002年转让给东莞市新长江钢化玻璃有限公司,期限为70年。据了解,“南洋”这块地一共约11万平方米,除了被市政府征用来建设客运站外,其余还有6万多平方米。

  转让合同,疑问一串

  在白沙一村村民提供的关于“南洋”地块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合同中,记者发现,关于转让地块,合同中竟然没有总的土地面积,也没有总的补偿款总价。合同只是约定,按照每平方米120元的价格出让。“面积到底多大?土地款到底多少?”村民们疑问重重。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南洋”地块发现,该地块绝大部分杂草丛生,确如村民所言,除了客运站已在建设之外,其余的6万多平方米土地还是闲置着。但在合同中,记者也见到,其第六条明文约定,双方签约之后,买地方达两年仍不动工兴建厂房,村委可以收回土地使用权。此外,合同第四条约定,买地方在这块土地上建工商业城时,将免费建300间铺位给白沙一村使用。“这些约定都没有兑现,这也就是说合同是无效的了”,村民们认为,既然对方已经违约,村委早就可以收回土地。但村干部4年来不收回,是明显的不作为。

  前天,记者致电白沙一村上一届村民小组长郑×畴,郑却表示自己现在已经不在其位,不方便出来接受采访。于是,记者再次致电白沙管理区主管白沙一村支委郑扩建,他表示让记者直接找一村现任组长陈许生了解。随后,记者找到陈许生。陈许生表示,虎门镇已经成立了工作小组调查和协调,他不便接受采访。 (唐波)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