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隔音差:楼上夫妻吵架 楼下像听现场直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房隔音差:楼上夫妻吵架 楼下像听现场直播
2009年03月03日 09:2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隔壁的夜半歌声、楼上的欢声笑语,一点不落,全听得清清楚楚。近日,一位读者向记者反映:南京建的新楼盘大多采用空心砖,隔音效果不如以前的红土砖。南京市墙体改革办公室的专家表示,这样的问题的确存在,主要是墙体不密实、太薄等因素造成的。据了解,对于房子的实际隔音效果,还没有机构进行专项检测和把关。

  楼上吵架,一字不落全听见

  这位读者投诉的是奥体一家高档楼盘,而且该楼盘还以应用建筑节能技术出名,楼盘质量在本地开发商中也小有名气。这位读者告诉记者,因为楼盘不隔音,楼上夫妻吵架听得很清楚,经常睡不好。

  就说前晚,先是女方说男方经常在外打牌不回家,后来男方又说女方不做家务,家里一团糟,紧接着是春节期间男方父母来,女方态度不好……“你不知道,那两口子嘴巴真能说,女方说话就跟打机关枪似的,而且他们隔两三天就要吵一次,吵着吵着就能听见女方一路小跑绕着床逃到卧室外的声音。”这位读者诉苦说,不仅楼上吵架能听清楚,就连隔壁和隔壁楼上的住户房间里传出的拖鞋声、关门声也能听见,“房子隔音效果咋这么差呢?还不如我们以前住的老房子。”

  不少楼盘存在这样的问题

  这位读者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还不止他一家,整个楼盘都是这样。大家讨论后觉得是不是楼盘用的环保砖出了问题。记者了解到,以前的老房子大多采用实心红砖建造,但因这种砖是用耕地里的黏土烧制的,耗费耕地土太多,而且烧制过程有污染而被禁止使用。而许多楼盘用的都是多孔空心砖,这种空心砖能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但隔音效果因孔太多、太大而变差。

  对此,南京市墙体改革办公室的一位技术专家告诉记者,的确听到过此类反映。“从技术上来说,这些新型砖都有隔音指数,而且指数还不低,正规厂家出的砖如果施工得当应该能达到隔音效果。” 可现在大量的房屋从砖混结构变框架结构,墙都不需要承担支撑房屋的功能,砌墙的时候恐怕就不会砌得像以前那样密实了。另外,砖混结构墙一般都很厚,而框架结构墙只起到分割空间的功能,只需要薄薄一层就可以了。“许多开发商干脆不隔墙,直接交给住户自己隔,隔音效果容易被忽视。”

  实际隔音效果无人把关

  2006年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进行的住宅用户满意度测评显示,6年来,住宅用户满意度呈小幅上升态势,但隔音防噪、防漏防水、隔热保温以及门窗密合差等“老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其中住户对房屋隔音效果最不满意。

  而早在1982年,国家建筑工程总局就出台过正式的《住宅隔声标准》,比如分户墙与楼板的空气声计权隔声量要求在40~50分贝,一般门、窗隔声量也要有20分贝左右。也就是说门外听起来80分贝的声音,门内应减弱到60分贝。

  有这么明确的标准,为什么住宅隔音还是如此令住户不满?记者昨日就此咨询了南京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该站有关人士表示,那个《住宅隔声标准》是设计标准,也就是开发商向建委审图中心报送楼盘设计图纸时应当审查的项目,目前竣工验收标准里并没有隔音效果的检测,南京市的“一房一验”也不验这一项。因此,即使是设计和材料都考虑隔音,施工后房子的实际隔音效果如何,目前还没有机构进行专项检测和把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