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优质写字楼供应量难上80万㎡大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优质写字楼供应量难上80万㎡大关?
2009年03月17日 14: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已过,企业的资金困境并没有同时也被扫进垃圾箱。截止至3月10日,20多家A股上市地产企业公布的年报显示,半数负债高于50%,并且大部分公司现金流量大幅度缩水,其现金流缩水幅度超过100%。

  由此看来,大力回笼资金,仍是2009年开发商的最重要命题。不过,2009年一二月一手住宅成交的回暖,开发商在回笼资金方面,恢复到主要依靠住宅销售的常态上,而不是靠大规模抛售商用物业来解困。再说,粤“十五条”的出台,也减轻了开发商在土地出让金方面的压力,低价抛售商用物业并不是上上之选。

  所以,中立地产董事总经理文志坚在日前发布的2009年写字楼市场展望时明确表示,“写字楼全年新增上市供应量会少于一般预期数量”。广州写字楼今年的供应量,很可能低于之前市场预期的84万平方米。

  大量抛售潮难在广州上演

  确实,本轮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写字楼物业打击巨大。特别在北京、上海等外资企业以及外资资金集中的城市,情况更为恶劣。去年开始,一些商业项目抛售的消息不绝于耳,浦项商务广场、长寿商业广场都被原东家以低价出手。近日,又有消息传出,被冠为“上海第一烂尾楼”的东海广场,历经上海社保资金、开开集团、绿城、摩根士丹利几度接手,将再度遭遇整体抛售。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透露,北京和上海的商业地产中,急于出手的商业物业主要有两个来源,即海外基金和国内开发商。他们都面临资金短缺、要快速套现的压力,套现资产的迫切程度都很高,所以“现在是SOHO利用资金优势大举收购的绝好时机”。

  在这些纷扰的传言中,广州同样难以避免,不过其所涉及的项目要少很多。其中最为轰动的,就是中华广场大约6万平方米的商业部分和4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一起打包出售。富力地产出售部分原计划自营的商用物业,同样成为市场的焦点。至于其它的写字楼甚至商用物业的抛售消息,几乎难以引起市场太多的关注。业内人士分析,包括国际投行在内的众多外资,对广州写字楼的兴趣仍低于上海、北京等城市,没有下家接手,广州写字楼想抛售也难;其次,广州开发商即使要卖写字楼,其要价仍比较高,也大大降低了成交的可能性。

  广州最可能出现大抛售潮应该是在2008年第三第四季度,过了这样的困境之后,开发商的日子相对要好过一些,今年一二月,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华南地区,一手住宅的成交量开始回升,保利、万科等在一二月份都交出了亮丽的业绩,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近期出台的粤“十五条”中缓缴土地出让金的政策,进一步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既然去年都没有出现大规模抛售潮,今年更看不出有抛售的迹象。

  写字楼供应预计比去年略增

  2007年房地产的红火,使开发商投入大量资金在写字楼的建设,经过两年左右时间的建设,这些写字楼将陆续面市。在珠江新城中轴线上,就可见西塔、广东全球通大厦、高德置地广场写字楼部分、南岳地产写字楼等处于封顶状态的写字楼项目。世邦魏理仕发布的《2008年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及2009年展望》显示,广州优质写字楼今年供应量达到84万平方米。事实上,今年一二月份,广州新增的写字楼面积比去年同期涨了23%,开发商推售写字楼的积极性看似有所增加。

  不过,一二月的走势未必能延续全年。2008年,广州一手写字楼成交面积仅为41.52万平方米,创下了2005年来的四年新低,今年一二月份,成交并没有太大好转的迹象。最重要的是,对写字楼影响最为直接的外贸,有继续恶化的迹象,今年2月中国贸易顺差出乎意料地环比下降近88%。“人总是这样,千头万绪之下谁也不愿意增加思维压力”, 文志坚分析,当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开发商未必急着将写字楼推出市场。

  再说,在租金下滑的影响下,广州一手写字楼售价第四季度也开始下滑,一些开发商宁愿将写字楼出租也不愿出售,这也使得2009年的供应量减少。所以,可以明确,今年“写字楼全年新增上市供应量会少于一般预期数量”,甚至,比去年的四五十万平方米还少。“写字楼售价会由于新增供应量不大而相对站稳,对比目前估计不会再有10%以上的下调空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