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5年内将建7.42万套保障房 经适房今后可预售

2008年08月21日 12: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广州将建设不少于7.42万套保障性住房,在2012年底前将基本解决今年全市登记在册的77177户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在昨日(20日)的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局长谢晓丹表示,今后广州新建保障性住房用地基本安排在交通、教育、医疗等市政配套成熟的区域,而今后“经济适用房可以像商品房一样进行预售,而且付款方式也将更多样化”。

  2727户双特困户一年内有房住

  广州将根据实际需求扩大廉租住房建设规模,实现城市双特困户“当年新增,当年解决”,2008年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发现的2727户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解决。

  谢晓丹表示,按照“惠民66条”补充意见和《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8—2012年)》,广州市2008年至2012年,新开工建设的政府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463万平方米,用地面积232公顷。建设不少于7.42万套保障性住房,在2012年底前基本解决2008年全市登记在册的77177户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五年内实现困难家庭住房全覆盖。

  谢晓丹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市住房保障办已制定出详细工作方案,将通过利用现有可以使用的廉租房源、在直管公房中挖潜、发放租赁补贴等形式,市区联动分工负责,用一年左右时间让2727户双特困户住上新房。

  经适房今后像商品房一样预售

  谢晓丹表示,广州将以需定供,根据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现状和需求,采取租赁补贴、实物配租和租金核减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及申购分配。

  谢晓丹说,广州正在选点,今后新建保障性住房用地基本安排在交通、教育、医疗等市政配套成熟的区域,而且注重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大力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住宅。据悉,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打算在新社区建设应用更多环保材料,采用环保技术,如利用太阳能等。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不会增加新社区建设成本,反而会降低成本。

  谢晓丹表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在制定政府保障型销售管理办法,现在经济适用房多是现楼出售,而今后“经济适用房可以像商品房一样进行预售,而且付款方式也将更多样化”。而限价房正在对上半年销售管理经验进行总结,将进行完善。

  保障房土地容积率将提高

  据悉,广州将通过开发商配建的方式加快保障住房的建设。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易松翠表示,开发商配建保障住房将有“捆绑式”和“比例式”两种方式,其中捆绑式就是开发商拿商业住宅地时要同时开发建设另一块保障住房地,而比例式配建就是在一块商业住宅用地中拿出部分比例建保障房。

  易松翠说,目前国内保障住房的容积率还低于国外和香港地区,利用率不够,今后将通过提高保障住房的容积率实现节约集约用地。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负责人说,财政性资金将向保障性住房建设倾斜,从土地出让收益、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等多个渠道筹措资金。同时,土地优先储备供应保障性住房,建立优先安排机制。

  今年土地市场遇冷,是否会影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谢晓丹说:“廉租房建设资金从来都没有缺过,要多少给多少,资金能够保障。而经济适用房建设可以多渠道筹集资金,问题也不大。”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