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财政局:农村居民城镇购房90平米内免税

2008年08月22日 16:3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购房均价超过当地50%不免契税

  农村居民在城镇首次购房,将可享受到契税免征的优惠。昨日,市财政局消息说,凡我市农村居民首次在城镇购房,建筑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商品住房,均价在当地政府公布市场均价以下,可免征契税。超过均价50%,则不享受该优惠政策。

  凡户籍在我市的农村居民,在重庆市城镇首次购买一套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其购房单价,主城11区在重庆市国土房管部门公布的市场均价以下;远郊区县在当地市场均价以下,免征契税。

  市财政局官员说,按规定,购房单价超过上述规定标准的,其超出部分,按现行政策征收契税。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农民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契税优惠政策的补充通知》渝财农税〔2008〕9号文件,农村居民所购房屋单价,超过当地上年度本地商品房平均交易价格50%以内的,其超出部分按现行政策征收契税,超出均价50%以上的不享受农民购房契税优惠。

  据悉,夫妻双方均为农民的,只享受一次契税优惠。夫妻双方一方是城市居民,一方是农村居民的,如其中一方已购买过一套城市住房的,不再享受农民购房契税优惠。

  以在主城11区购置一套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房价为3500元/平方米。其总房款是31.5万元,按照现行契税征收标准总房款的1.5%计算。以前需缴的4725元契税,即可省略下来了。市财政局官员说,契税优惠政策出台,是为促进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推进城市化进程,鼓励农民购买城镇住房。

  有利稳定市场释放需求

  市财政局昨日公布农村居民在城镇首次购房,将可享受到契税免征的优惠。对此,我市房产商认为这是稳定市场的利好消息,一方面可以促进房屋交易量,另外该政策也考虑到对投资客钻空子的防范。

  三升房产负责人分析,最近房屋成交低迷,并且从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看,在主城区的房屋成交中,主城区购房人数比区县购房比例上升。如果农村居民在城镇首次购房能免契税,这将为农村居民节约几千甚至上万元。虽然费用占房屋总价的比例不高,但这透露政策信号是政府利用政策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刺激市场信心,打破农村居民的观望。目前市场上房屋积压得较多的也就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让农村居民来购买这些房源,无疑是释放需求量的一大举措。总部在九龙坡区的一知名地产商分析,只限首套,并且限制了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这样有效规避了投资客借机抢占优惠。

  相关新闻

  开发商借奥运促销

  中国多一金牌少2008元

  中国队得一块金牌,总房价就降2008元,奥运会期间,不少开发商借机促销。但从有关机构统计结果看,奥运会开幕后的最近两周,每周房屋成交量达到最近十周最低。

  奥运期间,虽然有些开发商暂停了促销活动,但也有不少开发商加大了促销力度。我市一品牌开发商表示8月16日~8月24日,每日抽取一名20080元喝彩大奖;并且自客户下定日起,中国每夺一金,即赢2008元金牌礼金,累加不封顶,早定多赢。算下来,中国队获得40多枚金牌,其最多优惠将超过10万元。一套总价50万元的房子,优惠10万元,等于打8折。另一开发商富洲新城规定,从8月8日至8月24日,推出奥运金牌房新签约置业客户,最高可享受高达11万元的购房优惠。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显示,8月4日到8月17日这两周,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处于最近10周的最低水平。“奥运会后很多楼盘肯定会跳水的。”在解放碑某贸易公司做会计的江勇认为,重庆房价还没有降到位,仔细看看重庆的地价,在2004年到2006年买地,成本基本上差不多,现在的房子大都是2006年购买的土地上修出来的,为什么比2004年、2005年购地修建的房子要贵很多?(记者柴伟 周尚斗 实习生涂潇 杨菲)(来源:重庆商报)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