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口房管数字化 房产是否被抵押网上一查便知

2008年09月01日 15:12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从市有关部门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初步设计概算”已获批,这标志着这个囊括全国40个城市的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再次启动。据了解,我市房管部门已组建起海口房地产市场信息与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网络系统,所有房产管理项目的工作流程已纳入到信息化管理。

  全天候为商品房合同备案

  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即建立房地产市场基础数据及相关数据,包括土地开发、房地产投资、房价等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目的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准确判断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及时处理和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市场理性投资和消费。

  据了解,2004年3月15日海口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成立。到2005年初,全国试点城市扩展到了40个,随后房地产预警预报信息系统建设陷入停滞。但海口这一工作一直没有中断。目前我市房产管理项目工作流程都已纳入到信息化管理,开发企业只有在手续合法、齐全和有效的前提下,提出申请才能直接办理房产企业登记备案,而房地产管理局24小时在线进行商品房合同备案登记,为消费者规避了购房风险。

  房产有否抵押网上一查便知

  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系统对房产开发商起到了规范作用,防止了一房多卖等不良行为。在面对公众的海口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市民可查询到海口市四个区房地产当日的签约销售情况,套数及均价。进入行政许可公示一栏,消费者可通过查预售许可证号浏览预售方(发展商)、颁发年份、有效期、建筑面积、房屋结构、土地使用面积、层数等等详细住房信息。

  如果市民想购某一项目的房子,但又不知道是否卖出或抵押,可以进入“楼盘总览”栏,输入项目名称即可获得该项目的所有信息。消费者将鼠标放置在层名称或房屋名称上可以显示房间套内面积、房屋用途,房屋是否被抵押、查封、权证办理状态等详细信息。其中房屋抵押、查封、权证办理状态信息为上一个工作日生成,为了安全起见,消费者可于下一个工作日再次查询确认。这样公开透明化的系统设置更加有效地为消费者规避了购房风险,保障了消费者自身的权益。

  开发商信用资质一目了然

  在开发企业信用档案栏,消费者可以了解企业的信用情况,获得企业资质等级、资质证书有效期、年检情况等的信息,标出的三种颜色使得企业的信用情况一目了然,其中绿色通道,表示经营良好,房地产资质年检通过,具备房地产开发资格的企业。黄色通道表示有投拆及不良行为、未办“两书”、未按时做好统计工作等情况的企业。红色通道为经政府有关部门确认,企业已破产或出现严重工程质量问题或开发资质被取消等情况,企业已不具备房地房开发资格。(记者 光明 符慧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