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深圳将研究盖楼预算0.5%用于公共艺术建设

2008年09月08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进入新世纪以来,城里漂亮的新建筑越来越多,能令人眼前一亮的公共艺术品却越来越少。为此,政协委员赵健建议,要求广州、深圳新建的建筑在总预算中留出0.5%的资金,强制性用于“公共艺术”建设。省建设厅近日在答复中称,该建议对“增加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形象”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所提具体操作方法也很有参考价值。

  建议在广州深圳主要干道两侧试点

  赵健认为,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在“量”中求“质”,已成为城建的新价值点,上述“百分比公共艺术制度”,在美国和中国台湾已有立法,其大致收额为1%-1.5%,我省在广州、深圳以0.5%的收额,并只在部分主要街道试行,是合适可行的。

  为增加可行性,赵健建议,应选取广州的珠江新城、东风路、中山路、广州大道等,在深圳的深南大道、滨河大道等主要干道的两侧作试点。预留出的0.5%的资金,既可由业主自行决定“公共艺术”的创作人、创作主题、创作样式,亦可交由市规划部门操作此事。

  他还建议,“百分比公共艺术建设资金”必须列入整个工程的竣工验收内容,此公共艺术项目不落实、不完工,整个建设项目亦不通过验收;为保证公共艺术的创作质量,公共艺术的创作方案,应由市规划部门下属的“城市艺术与雕塑委员会”审查,方可施工。

  广深回应将提出具体操作措施

  省建设厅答复称,由于缺乏配套法规和政策,我省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相对滞后,已不适应提升城市空间环境形象的客观需要以及“宜居城乡”创建活动的要求。因此,借鉴国外在发展城市公共艺术方面先进的经验,将广州、深圳两市作为“公共艺术预算百分比”试点,以点带面地推进我省城市公共艺术发展,将具有积极的创新性与实践意义。

  此外,广州、深圳两市政府均表示将对这一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问题作进一步研究,对包括公共艺术界定、百分比大小、试点范围、审查程序等项目进行研究,并结合实际提出具体的操作措施。

  省建设厅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城市雕塑管理工作,大力推动城市公共艺术建设。一方面,进一步健全城市雕塑管理机构和制度,尊重艺术规律和专家意见;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督促各地严格执行“一书两证”的规划管理制度,从城市雕塑选址、雕塑用地规划、雕塑工程规划等几个重要环节入手,将城市雕塑规划建设纳入规范、法治轨道。

  ●他山之石

  法国“1%”法律

  公共艺术品的匮乏问题并非广东各城市独有,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都没有常设性的公共艺术指导机构和资金募集平台,但在国外,有许多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据介绍,法国的“1%”法律最早出现于1951年,1960年后普遍施行,指的是建设新建筑时必须在建筑预算中预留1%用于装饰建筑物的艺术品,并将公共艺术推广运作费用划入官方机构专列艺术项目或交地方政府执行。(记者戎明昌 林亚茗)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