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江苏:毕业不满五年的一年至少可提一次公积金

2008年09月10日 14: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提公积金付房租出台细则

  毕业不满五年的“新就业人员”一年至少可提一次公积金

  毕业时间不满五年的新就业人员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了,记者昨从省公积金监管办获悉,由省建设厅制定的相关实施意见已于近日下发,对新就业人员的界定、提取额度、提取监管等都有了统一规定,各地可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让新就业人员租得起房”这一保障性措施有了实质性进展。

  保障对象:毕业时间不满五年“新人”

  据省公积金监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实施意见,新就业人员主要是指从各类学校毕业,且自毕业的次月起计算,毕业时间不满五年的就业人员,五年及以上的就不再属于“新就业”的范畴。有条件的地区其他新就业人员也可比照上述时限列入保障范围,所谓“其他新就业人员”,主要包括外来打工者。提取公积金的用途,必须是用于本人或与其配偶租住自住住房,不得挪作他用。有些外来的新就业人员,其父母家人如果也随他一道进城生活,那么他也可以提取自己的公积金为全家人付房租。

  一项统计显示,南京市江南八区的房租上半年已经上升了10%-15%。不断上涨的房租给都市年轻人增加了经济压力,据统计,南京的新就业人群花在房租上的支出平均相当于他们收入的近三成,个别人的房租负担甚至超过了收入。提取公积金付房租,可以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同时也便于他们为今后购置商品房进行积累。小周去年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目前的月收入是2000元出头,光是和朋友合租的房子月租金就需要分担700元,“其他同学都在讨论买房,可照我现在的状况,根本存不下钱来”。不过,根据省里的新规,小周的公积金每月有500多元,今后可以提出来付房租,“攒钱买房就有指望了”。

  提取次数:一年至少保证可提一次

  新就业人员提取公积金,一年可以提几次?省实施意见规定,具体时限由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既可根据房屋租赁合同的约定时限多次提取,也可按当地租住住房支付房租的习惯分期提取,也可按半年或年一次提取。“无论采取哪种时限,都要保证每一年内至少可以提取一次,”省公积金监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提取公积金时,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防止骗提和挪作他用,应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一般应提供经当地房产管理部门备案的租赁协议、本人身份证及家庭成员关系的证明等必要的要件。具体所需材料,也由各市自行确定,总的原则是“要件必须具备,又尽可能简化”。

  提取额度:各地自己定标准

  省实施意见规定,新就业人员首先需要比较个人或家庭月支付房租额和公积金缴存额的大小,房租大于公积金月缴存额的,按公积金缴存额提取,公积金缴存额超过实际支付月租金时,按实际支付的月房租额提取,季、年及合租以此类推计算。比如小周,每月单位和他本人缴存的公积金有500多元,而他分担的租金是700元,那么他可以将公积金全部提取出来付房租,自己再贴100多元。而过几年,如果他的公积金涨到800元,月租金还是700元的话,那么他也就只能提700元,剩余部分仍留在公积金账户内。如果小周今后结了婚,夫妻双方都缴存了公积金,独立租住房屋,则两人都可以提取公积金来付房租,并以上述方法计算提取额度。

  同时,提取标准也考虑到最基本的居住需要,省公积金监管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就业人员租住自住住房也可按当地社会平均住房租金,在不超过本人或家庭缴存住房公积金额度的前提下确定提取的额度,具体办法由各地自行确定。之所以省里不给出统一的标准,是考虑到地方经济的差异,苏南等经济条件好的地方,保障标准可以放宽些,可以不设平均租金的限制,而经济条件相对差一些的地方,可以加一道平均租金的‘杠杠’,以实现基本保障。”

  防止挪用:骗提者贷款额度将打折

  由于这项新政是针对毕业五年内的新就业人员,具有一定的时限性,所以将实行动态管理。各地必须对新就业人员单独建立数据库,实行登记卡制度,对照条件有进有出,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核实。

  同时,提公积金必须是支付房租,不得挪作他用。为了防止骗提和套取公积金,省实施意见规定,此类行为一经查实,应如数退回,其行为一律记入征信系统档案,同时书面告知所在单位,并停止其享受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政策,按毕业满5年的一般缴存人的政策进行管理,并可记录在案,今后此人进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折扣一定的贷款额度。

  推广目标:后年9成“新人”要有公积金

  为了让更多职场新人享受到此项政策优惠,省实施意见明确,各地要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公积金制度,尤其要加强对各类人才租赁、人才中心、劳务派遣等就业中介组织的监督和检查,不仅使新就业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还要使他们与用人单位“正式职工”有同等的住房公积金比例。各地的目标是:争取2008年50%-60%的新就业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2009年比例要上升到70%-80%,2010年90%以上的新就业人员都应有自己的住房公积金。

  此外,各地也要根据省委、省政府文件的规定,准许新就业人员提取住房补贴。(王 烨)

  链接

  南京房租半年涨了一成

  新就业人员租金压力大

  根据我爱我家统计,今年上半年,南京江南八区的房租上升了10%-15%。大量的外来人口占据了租房客源中相当大的比重。我爱我家统计数据显示:成交的租赁客户中86.89%为外地人,今年新来宁的人群中约有81%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目前合租在总体租赁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特别是新就业人员大多以合租方式为主,合租者比例为79.8%,整租者为20.2%。他们选择合租的原因主要是刚刚工作,收入较低,合租能够节省他们最基本的生活成本。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